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以MIT為藍本 智慧製造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啟動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18-11-22

 2018-11-17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人工智慧(AI)應用範圍廣泛、潛力無窮,已成為當代顯學,世界各國及頂尖大學無不全力發展,但勝敗關鍵在於人才,除了大學要增設相關系所及研究中心,相關產業主管也應在職進修,了解最新趨勢和研究方向,產學密切合作,才能拔得頭籌。
 
科技部因此整合清華大學等跨院校及國內外產業師資,規畫「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16日正式啟動,首屆招生22人,盼能培養AI製造尖端技術的領軍人才。
 
科技部推動 AI 創新研究中心專案,有鑑於製造科技對台灣產業升級與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特別於清大成立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 簡稱AIMS),以促進 AI 核心技術及應用發展、吸引頂尖技術人力並培育產業所需優質人才。
 
AIMS中心16日於科技部舉辦「智慧製造研發與AI人才培育成果發表會」,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蒞臨致詞,並特別邀請Applied Soft Computing主編Mario Köppen教授與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人工智慧研究中心(AIRC) Hiroyuki Sawada博士發表演說,分享國際趨勢,AIMS團隊成員陳昇瑋執行長則分享台灣人工智慧學校AI人才培育成果,同時舉辦「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啟動記者會」。
 
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主任簡禎富表示,教育部108學年度培育大專校院智慧科技及資訊安全碩士人才計畫,通過核予清大專班名額,科技部AIMS中心以MIT Sloan Fellows Program為藍本,規畫「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AIMS Fellows Executive Program」,整合清大跨院師資、科技部AIMS中心跨校研發能量,和國內外產業師資,及科技部推動的AI國際合作研究計畫,首屆22位已招生中,將培育能掌握AI智慧製造尖端技術的高階主管,成為台灣產業智慧製造升級和AI產業實踐的領軍人才。
 
AIMS策略目標是以台灣製造為利基,發展對台灣產業有具體貢獻的國際級AI研究中心,並透過中心理事會的輔導和產業洞察,推動跨計畫團隊合作研究,提升跨應用層垂直整合的綜效,並於北、中、南舉辦AI研討會、產學鏈結、教育訓練與培訓等超過130場各種活動,促進跨產業的技術外溢。
 
計畫團隊深耕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機器視覺、大數據分析、智慧農業、智慧機械等領域和不同產業應用,已獲得發明專利6件、技術移轉5件超過5百萬元以上、產學合作計畫37件超過2500萬元以上,協助台灣產業升級轉型和整個產業生態系統的健全發展;計畫團隊員也已衍生地天泰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塔台智能網絡有限公司、紫式大數據決策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新創公司及社會企業,募資金額累積超過3億1千萬元,創造更多高附加價值的工作機會。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