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研究 冷場王解謎 原是怕被笑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16-10-24

 清大研究 冷場王解謎 原是怕被笑

 
2016-10-22 蘋果日報 記者/黃羿馨/新竹報導
 
有人聽笑話笑到肚皮痛,有人卻毫無反應,甚至潑冷水成了「冷場王」。清華大學一名助理教授因從小就被稱為冷場王,開始研究人腦,發現冷場王腦中掌管認知與情緒的連結中斷,冷場王聽到笑話,會擔心別人在嘲笑自己,無法從中感受愉悅。該名助理教授指出,只要多練習,仍可脫離冷場王行列。
 
清華大學學習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詹雨臻因從小嚴肅,對笑話反應慢,甚至潑冷水,被朋友稱為冷場王,啟發她研究冷場王的大腦構造,她與研究團隊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技術,從認知神經科學觀點來分析「冷場王」的心智與大腦歷程,該項研究成果已在本月初刊載於《Nature》的子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後天環境造成」
研究顯示,冷場王閱讀嘲諷性質笑話時,大腦背側皮質紋狀體系統比一般人活化,腹側中腦皮質邊緣系統卻比一般人還不活化,顯示冷場王的大腦認知控制系統忙著分析別人的笑話是不是在嘲笑自己,無法從笑話中引發愉悅的情緒反應。
 
詹雨臻指出,冷場王怕被笑,導致氣氛解嗨,這項特質多由後天環境造成,如幼兒時期與父母關係疏離,或青春期受到校園霸凌、成年人受到職場霸凌等。
 
這些原因讓冷場王的大腦認知管理與情緒連結消失,無法理解幽默,社交出現困難,生活上也易成為被嘲笑的對象,部分冷場王甚至可能轉為霸凌他人的加害者。
 
英國亞洲比率高
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冷場王約佔總人口的2%至15%,英國和亞洲地區的比率較高,但只要不是先天缺陷,腦中消失的連結可藉訓練再次串連起來。
 
詹雨臻說,冷場王對笑話沒興趣,聽到嘲諷型、攻擊型笑話會很敏感,總是擔心對方藉著笑話罵人,建議可先學會聽懂笑話,再學著欣賞笑話,就可脫離冷場王行列。
 
藝人下苦功搞笑
相對冷場王的苦惱,必須帶給觀眾歡笑的藝人,每句話都能引人發噱,但藝人私下表示這也是下過苦工的。
藝人納豆就說,在主持前做足功課,事先準備好幾個笑話,才不會冷場。
Lulu則表示,主持時如果遇到冷場,會直接跳過,另開一條話題。
 
冷場王的大腦,控管認知系統的背側皮質紋狀體系統比一般人活化,但掌管情緒的腹側中腦皮質邊緣系統比一般人還不活化,認知與情緒傳導斷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