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打開深鎖鐵門... 竹市東門市場要變青年基地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16-10-27

打開深鎖鐵門... 竹市東門市場要變青年基地

 
2016-10-27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荒置經年的新竹市東門市場2、3樓空間,有機會重現活力嗎? 新竹市府與清華大學昨簽訂「東門青年基地合作意向書」,在40年歷史的東門市場三樓成立青年基地,透過清大社會企業研究中心師生的創意,產官學界合力為老市場翻身。
東門市場曾是新竹第一個有手扶梯的建築物,人潮集聚,生意興隆,有「新竹西門町」之稱;如今,除了一樓和地下室較有人氣,2、3樓經常鐵門深鎖,甚至還會有遊民穿梭其間。
 
近年雖有建設公司試辦都更,但最後都因無法達成共識,無疾而終。
 
市長林智堅說,竹市是年輕都市,許多青年人有創業需求,最缺資金及場地。公有零售市場租金不高、百業聚集,剛好是適合青年創業的場域。
 
他說,市府與清、交大學子已合作多項計畫,東門市場案清大社會企業研究中心參與意願高,市府將編200萬經費重新修整,國際扶輪社3500地區捐助100萬元,一起為年輕人設「東門青年基地」,給年輕創客一個發揮創意的平台。
 
產發處長翁義芳說,東門基地將規畫公共空間及附屬攤位,預計開放12攤,另5攤是公共區域。
 
清大師生組成的「開門工作室」今年5月已在3樓試辦多場活動,包括小朋友參訪市場、跳格子育樂營、創業講座等,營造市場獨特魅力,學生們希望透過創意,讓東門市場活化。
 
林智堅說,小時候和媽媽到市場買菜,坐手扶梯上樓,琳瑯滿目的舶來品及古董文物,「總像逛百貨公司一樣興奮」,希望透過年輕人的創意與熱情,讓東門市場再現繁華。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