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老舊市場變青年創業基地!竹市東門市場拚轉型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6-10-27

老舊市場變青年創業基地!竹市東門市場拚轉型

2016-10-27 自由時報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擁有悠久歷史的新竹市東門市場,曾有「新竹西門町」美名,但隨著大型購物商場、超商設立而沒落,新竹市府產發處啟用青年文創基地計畫,以東門市場三樓做為青年基地,預計規畫12個區塊,要透過舊城區再生,重現東門市場繁榮景象,也讓年青人找到發揮創意、實踐創業夢想的基地。
 
這場由新竹市長林智堅與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共同簽署推動的「東門青年基地合作意向書」,將成為青年創業基地,市府將以每月約1200元的超低市場租金價格,讓青年在此實現夢想,號召在舊城區推動文化及城市再造的年青人,一起來實現夢想。
市長林智堅說,東門市場是新竹市第一座有手扶梯的建築物,民國60年代,是新竹是最繁榮的賣場,小時候常和媽媽去東門市場買菜,裏面有各種舶來品及古董文物,但隨時代變遷及民眾消費習慣改變,東門市場逐漸沒落,市府規劃的「東門青年基地」,期盼年輕人的創意與熱情,讓東門市場轉型成功,再現繁華。
「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林智堅呼應蔡英文總統的政策方向,市府會力挺青年創業,除推動東門青年基地,今年9月市府也與工研院、清大合作,設立「創新產業加速中心」,10月和勞動部共同成立「衣啟飛翔創客基地」,希望協助青年加快實現創業夢想!
目前東門青年基地已有數個青年團隊進駐,由清大師生組成的「開門工作室」,推廣新舊融合的自由工作文化,並以創造老舊市場嶄新的公共想像為目標,今年5月起,已陸續試辦多場活動,包括小朋友參訪市場、跳格子暑期育樂營、創業講座、市場彩繪等。
產發處長翁義芳說,市府將投入200萬元進行市場三樓的設備整修,將規劃12個空間,做為青年基地,明年7月就會啟用,邀請有志創業的青年共同參與。
目前已進駐的有開門工作室、飽福、彌聲和東門城之內,未來希望吸引周邊的青年工作團隊進駐,包括見域工作室、城邊、沺源青工作室、香山綠市集及風起、老玩客、肆玖玖工作室等團隊參與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