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體育系更名運動科學系 跨領域培養人才
新聞來源:旺報   發佈時間:2019-02-13

2019-2-13   記者/簡立欣/報導
清華大學體育系宣布更名轉型為運動科學系,明年將分「運動競技組」及「運動科學組」兩組招生,目前報教育部審核中。「運動科學組」不考術科,只採計學科,並以「個人申請」管道入學,招收對運動相關AI人工智慧、人因工程、神經科學、材料研發及運動管理科學有興趣的高中生;「運動競技組」以招收國內一流運動員、培育體壇國手及國家教練為目標,已吸引榮獲2016年里約奧運銅牌、去年雅加達亞運銀牌的射箭隊好手譚雅婷與林詩嘉報考。
 
值得一提的是,有意投身運動科學研究的高中生今年(108學年度)就可以個人申請及指考管道報考清華大學體育系;雖然招生簡章尚未更名,但學生畢業時拿到的學位名稱將是「運動科學系」。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說,2019年進大學的新鮮人,全都是在21世紀出生落地的,大學應該提供他們具有未來性的學習;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的時代來臨,人們將有更多時間投入健康與休閒,因此運動科學稱得上是「以人為本的未來概念產業股」。
 
賀陳弘表示,運動科學的領域涵蓋運動與生理、心理、管理、電子、力學、材料甚至美學;且重視體育是清大的傳統,有「無體育不清華」之說,如今將在一流運動競技的基礎進一步提升,推動世界級的「運動科技化」。
 
清華大學與新竹教大合校後,增納了體育系所。運動科學系主任邱文信表示,全球運動產業成長迅速,背後需要強大科技研發及管理人才的支撐。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及日本早稻田大學等一流大學近年紛紛設立運動科學系,培育運動產業所需人才。
 
清華運動科學系與電機系合聘教授馬席彬已指導學生展開「智慧棒球」的研發,在棒球球體內嵌感測器、壓力計等,除可測棒球運動軌跡、轉速等,還可測出投手控球指力,協助投手調整投球的力量及角度,更精準地改善曲球、滑球、變速球、指叉球、伸卡球、上飄球等。目前運科系已經禮聘中華職棒三商虎隊前球員、1992年中華成棒奧運代表隊球員林琨瀚,及世界排名一度達第20名的羽球好手許仁豪等名師。
 
(旺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