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攜手史博館 校園展出浮世繪風情畫
新聞來源:大紀元時報   發佈時間:2019-02-22

2019-02-22  記者/賴月貴/報導
 
國立歷史博物館秉持「熄燈不打烊、修館不休館」的精神,於閉館整修期間,積極透過典藏品巡迴展,拉近與校園學子的距離,21日與清華大學攜手舉辦《盛世萬象-史博館典藏浮世繪展》,展出46幅精緻作品,帶領觀賞者穿越時空、神遊百年前日本江戶時期的太平盛世,細細品味繁華的生活美學。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表示,史博館在1998年收到這批由日本收藏家五井野正所捐的百件浮世繪版畫,希望秉持捐贈者推廣之初衷,讓藝術走入校園,向下扎根;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的藏品植基於哲學所教授楊儒賓的捐贈,他曾在2009年史博館《1949-新台灣的誕生》的展覽上,出借許多重要收藏品,雙方於10年後再度攜手合作,正好見證這段美好情誼。
 
廖新田說,「浮世」二字源自佛教,泛指世界的林林總總、社會百態,江戶時期政治安定、經濟繁榮,各種商機湧現,新興的工商市民階級逐漸掌握經濟命脈,競相追求物慾享受以誇示自身地位,加上當代畫師工匠興起,使藝術文化與社會生活相呼應,「浮世繪」即在此脈絡下應運而生,反映出江戶時代醉人的享樂文化及庶民的生活美學。
 
清大文物館籌備處主任馬孟晶指出,此次展出的作品多出自江戶時期最大畫派「歌川派」繪師之手,包含三代豐國、落合芳幾等,展出分為四大主題:「美人畫」描繪花街遊女或庶民女子;「役者繪」繪製歌舞伎演員或舞台演出;「源氏繪」源自通俗流行小說插圖;「風景畫」則描繪風景名勝。
 
一走進展場,迎面的即是兩幅賞梅圖〈花鳥風月卷-鳥〉及〈江戶紫〉,雖出自不同繪師之手,但構圖相似,前景是穿著華麗袍服的俊男美女,背景則是映照水面的一樹梅花,除了人物服飾髮型等細節,還可以看到石燈籠等庭園的布置及畫中人物們賞花時享用的茶點。
 
馬孟晶笑著說,此次在展場入口特別佈置一日式庭園造景,有梅樹、石燈籠和鋪著白色鵝卵石,營造美麗吸睛的打卡氛圍,清華梅園的梅花大多謝了,歡迎大家來這裡參觀打卡。
 
參觀民眾可以拿到精美的導覽手冊,展場並提供以橡皮章套印的浮世繪版畫簡易製作教學,民眾可親手製作〈阿半和長右衛門〉的浮世繪明信片。
 
《盛世萬象-史博館典藏浮世繪展》展出地點在清華大學旺宏圖書館一樓,展期至3月30日止,時間為每周二至周六上午11點至下午6點(周日、周一休展),團體可預約導覽請洽詢游小姐(03)574-2245,或電郵sfyu@mx.nt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