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與江戶時代古人同框賞櫻!清大浮世繪展以穿越形式展現古代賞櫻畫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2-21

2019-02-21 記者/洪美秀/報導
 
穿越時代與古代人一起同框賞櫻賞梅!清華大學今天起展出「盛世萬象-史博館典藏浮世繪展」,除可看到日本江戶時代的賞花情景,透過浮世繪畫,還可回到古代,清大也設置日式庭園供參觀者拍照打卡,邀請學生和市民與古代人同框賞櫻,還能親手製作版畫明信片。
 
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浮世繪展,即日起在清大旺宏圖書館一樓展出,展期到3月底,這次展出1998年從日本收藏家五井野正所捐的百件浮世繪版畫,作品相當精緻,而「浮世」二字源於佛教,泛指現象界的林林總總,後引申為當代、塵世之意。
 
浮世繪是精緻民間生活的描繪,畫風細膩,展現出日本的生活風格與美學,有如穿越時空,觀賞百年前京都人如何賞櫻,對照今日各地賞櫻情景,特別有意境。
 
清大文物館籌備處主任馬孟晶說,這次展出的浮世繪多出自江戶時期最大畫派「歌川派」繪師之手,包含三代豐國、落合芳幾等。展出分為四大主題,有「美人畫」描繪花街遊女或庶民女子;「役者繪」繪製歌舞伎演員的形象或舞台演出;「源氏繪」源自通俗流行小說插圖;「風景畫」則描繪風景名勝。
 
馬孟晶說,台灣已進入賞櫻時節,此次浮世繪展也有數幅賞櫻圖,如花魁遊街賞夜櫻的〈爭奇競艷賞花圖〉,都值得一觀。
 
而展出入口也裝飾有梅樹、石燈籠及白色鵝卵石的日式庭園,可做為學生及參觀者自拍、打卡的場景,參觀民眾也有機會拿到精美限量的導覽手冊,還可在手繪〈阿半和長右衛門〉的浮世繪明信片。
 
清大表示,這次「盛世萬象-史博館典藏浮世繪展」展出時間為每週二到週六上午11點到下午6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