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教授與企業認養筏子溪畔一起來護溪淨灘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4-25

 2019-04-20  記者 趙容萱 即時報導

 
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以「生態水資源生態工法之推廣」生態廊道與生態護岸技術,獲選為台灣帝亞吉歐公司舉辦的第13屆夢想資助計畫得主,他今天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與250名台灣帝亞吉歐員工攜手認養台中市筏子溪烏日段河堤空地,以淨灘、植樹、鋪堤岸步道等方式維護水資源生態。向心橋慈善會台中分會今天也與台中市議員吳瓊華發起「珍惜大自然,淨灘麗水港」活動,在台中市龍井區麗水港淨灘,吸引民眾參與。
 
曾晴賢說,台灣許多河川因採用過多混凝土施作堤岸或河道,喪失「水自淨」能力,也破壞河川生物的棲息地,今天實踐生態廊道與生態護岸技術,率250人前進台中筏子溪,透過重建河岸景觀、恢復河川生態、整淨河堤步道等實踐水資源行動,響應「Water of Life 永續生態水資源」復原自淨筏子溪。
 
曾晴賢指出,今天與帝亞吉歐員工捲起袖子,清潔堤頂和堤後坡,清除外來入侵種植物,種植500株喬木、灌木等植物,並修復80公尺堤頂步道、整修1500公尺長堤頂步道和對外聯絡階梯,重建解說平台和展板,讓遊客都能感受河川美貌與多樣性的生態。
 
曾晴賢今天在活動中實際檢測筏子溪的上中下游水質,測出溫度、pH值、溶氧量、電導度等。他指出,結果顯示從上游至下游,各項數據愈趨良好,可見筏子溪擁有天然水自淨的能力。河川的護岸工程,需要尊重河川特性,以水流、工程安全為基礎,因地制宜選擇適當工法,筏子溪擁有多種護岸形式,透過就地取材,符合生物多樣性為原則的河川工法,讓筏子溪中和堤防段成為台灣河川水自淨能力展現的典範之一。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