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今校慶 宣布要建文學館與近代史文物館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5-02

 2019-04-28 聯合報 記者 張雅婷 即時報導

 
清華大學今天慶祝創校108年暨在台建校63周年校慶,校長賀陳弘宣布,為推動清大文學研究,即將在光復校區新建文學館,文學館未來將成為推廣台灣文學的基地,除典藏王默人夫婦手稿、作品及珍藏外,還將經常性舉辦研討會與展覽,並設置一條文學家小徑,連接人社院與相思湖,成為串連自然與人文的文學步道。
 
校方表示,文學館由清大名譽博士、旅美小說家王默人及夫人周安儀捐建,捐款達150萬美金,清大台灣文學研究所長李癸雲表示,王默人夫婦於2014年時就捐助清大成立「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鼓勵學子創作,並廣邀海內外專家學者及創作者舉辦藝文演講及工作坊,已累積可觀成果。
 
除了新建文學館,賀陳弘表示,適逢五四運動百年,清大即將興建一所近代史文物館對世界獻禮,由清大名譽博士、台積電董事長曾繁城及清大教授楊儒賓捐建。
 
而清大為紀念去年辭世的老校長沈君山,規劃中的君山音樂廳已募得超過一億元捐款,校方表示,完工後將可容納1300位觀眾,並可供大型交響樂演出,主秘呂平江表示,未來國際一流的樂團及演奏家除了在國家音樂廳、國家歌劇院等地演出,相信也不會略過新竹的君山音樂廳。
 
今天清大也表揚3位傑出校友,包括創立泓格科技的動機系校友陳瑞煜、在美國華爾街創立財務風險控管公司Riskval的數學系校友胡國琳、及現任台積電副總經理的電機系校友張宗生。並揭幕校友陳繼仁遺愛之作「堅毅之心」,作品為紅繡色的耐候鋼多面體,其中一面鑲嵌著亮面不銹鋼,仿如隱隱閃耀鑽石光芒的璞石,靜靜佇立旺宏圖書館一隅、鄰近羅丹的沈思者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