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基隆和平​島工地 意外挖出史前貝塚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5-16

 2019-05-11 聯合報 記者 游明煌

 
施工中的基隆和平島和一路停車場工程,昨天工人以怪手挖掘基地,意外挖到史前貝塚及與十三行遺址出土相似的粗繩紋陶,和平島有人居住的歷史可往回推到三千年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到場勘查,當場宣布依文資法規定,請北觀處停車場工程先停工,考古團隊立即進駐展開研究。
 
基隆市文化局進行中的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其中「聖薩爾瓦多考古計畫」委託中研院士、清大人類學研究所所長臧振華及西班牙研究團隊,在和平島兩處停車處預定地進行考古挖掘,昨挖到寶的地點距考古點雖近,但非考古挖掘範圍內。
 
林右昌指出,這些肉眼可見的豐富考古文物,代表當地先民活動非常頻繁,其中有一千年到三、四百年前鐵器時代繩紋陶、獸骨磨尖器,臧振華初步研判,部分文物與十三行遺址有關連性,雖時間較晚,但在史前人類活動研究上,提供一個研究調查的場域。
 
臧振華說,昨天發現的青花瓷藥瓶品質完整精細,軟陶片是典型石器時代的陶器。在這片遺址代表不同文化層,從新石器時代到日治時代都有,這些文物就是最好的證明,和平島雖是小島,但三千年以前就有人居住。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