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基隆考古大發現!和平島停車場發掘「繩紋陶」 大航海時代3000年前就有人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   發佈時間:2019-05-16

 2019-05-10  地方中心 基隆報導

 
基隆市文化局的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委託中研院、清大人類學研究所所長臧振華率領西班牙的團隊考古團隊,在和平島2處進行考古發掘,10日傳出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和一路的停車場有重大發現,竟找到史前貝塚及與十三行遺址出土相似的粗繩紋陶,代表和平島在3000年以前就有人居住,市長林右昌得知也趕往現場,宣布緊急停工。
 
考古團隊10日傍晚在和一路的停車場,發現夜光嶸螺、繩紋陶,以及貝塚、獸骨磨尖器、陶片等時間橫跨新石器時代、鐵器時代、明代,清代等文物。林右昌得知後匆忙趕往發掘現場,並宣布依據《文資法》,請北觀處停車場停工,高興地物說,慶幸發掘基隆、和平島地區,在大航海時代甚至幾千年的世界史上所呈現的歷史角色與地位。
 
林右昌說,這些肉眼可見的豐富考古文物,代表當地先民活動非常頻繁。其中有1000年至3、400年左右的鐵器時代的繩紋陶、獸骨磨尖器、據臧教授初步研判,部分文物與十三行遺址有關連性,雖然時間較晚期一點點,但在史前人類活動研究上,提供一個研究調查的場域。
 
臧振華博士指出,透過出土文物,瞭解先民的歷史,過去根據日本時代資料,當地也有原住民聚落,代表和平島歷史更往前推進,大約至少幾百年到1000年時間的證據。尤其發現的青花瓷藥瓶品質完整精細,軟陶片是典型石器時代的陶器,在這片遺址代表不同文化層,從新石器時代到日治時代都有,這些文物就是最好的證明,代表和平島雖是小島,在3000年以前就有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