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推人工智慧樂團 開發音樂展演新型態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19-05-23

 2019-05-21 中央社 記者 郭宣彣 新竹縣21日電

 
清華大學今天成立人工智慧(AI)樂團,校長賀陳弘表示,透過AI樂團,可創造新的音樂和表演型態,引領科學家、演奏者及音樂愛好者加入AI音樂表演,創造「人機偕同」的藝術。
 
清大的學生今天以小提琴、中提琴及長笛演奏人工智慧所作曲目,並展示AI自動跟譜技術,透過軟體設定,能隨樂曲演奏,自動定位聲音頻率,將樂譜即時呈現在螢幕上。此外,自動跟譜技術也應用在自動翻譜、協助初學者辨識常見演奏錯誤等。
 
賀陳弘表示,人工智慧已普遍應用在台灣工業製造、醫療、教育及經濟領域,但在音樂等其他領域應用,仍待開發,期許透過AI樂團創造新型態音樂表演。
 
如何透過人工智慧作曲,清華大學動機系教授丁川康表示,先蒐集大量樂曲作為資料來源,再透過人工智慧軟體設計,將樂曲截段交織譜出新曲,不過,也要考量樂曲合理性,譜出來樂曲是否好聽,因此,再以樂理評估,微調樂曲,讓曲子順暢、好聽。
 
清華大學材料系大二生林沁東表示,他演奏小提琴詮釋AI曲目,對曲子的完成度及創意感到驚奇,不過,在部分段落銜接尚有優化空間。
 
總監林怡君說,清華AI樂團的幕後推手為清華動機系、資工系及電機系等的7名教授,他們負責研發人工智慧音樂軟體,再由20多名學生樂手演奏、發想並與軟體互動。
 
林怡君說,清華AI樂團預計在明年1月舉辦首場演奏會,將有多元音樂曲風,如古典音樂、搖滾、爵士、拉丁等,也將舉辦AI音樂座談及工作坊,讓AI音樂在台灣發展更蓬勃。(編輯:方沛清)1080521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