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賽車工廠團隊 將赴日參加學生方程式車賽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9-05-30

 2019-05-27  李侑珊

 
清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生組成清大賽車工廠迄今滿4屆,並參加學生方程式賽車工程競賽,26日於清大校園隆重舉辦新車發表會,正式揭開今年度全新的參賽車輛。
 
一年一度的學生方程式賽車(FSAE)由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創辦,已有38年的悠久歷史,亞洲站的賽事則是於2003年進軍日本。此競賽是全世界最高規格的學生工程競賽,在日本也被譽為「大學生三大賽事」,每年除了日本當地多所頂尖大學隊伍外,也會吸引許多來自奧地利、泰國、印尼等等逾2000名大學生組隊參加。台灣今年更以國際名次最佳的清華大學為首,將有台大、成大、北科大等六校出車參賽,創下歷年來最多隊參與的紀錄。
 
清大賽車工廠今年除了是團隊第4度赴日參賽,更是全台第一支挑戰電動方程式賽車的團隊,繼去年的初代設計推出大幅改良的「清華二代電車」。每年各車輛編號是由該隊去年完賽名次所決定,清大賽車工廠今年也將在一百多隊的隊伍中以4號出賽,是台灣所有隊伍中有史以來第一輛齊身個位數名次之列的隊伍。
 
清大賽車工廠學生團隊表示,電動方程式賽車因為技術門檻與設計難度皆較一般的油車高出許多,所以歷來電車的速度都很難與以引擎為動力的油車正面較量。今年,清大賽車工廠特別規劃由清大電系組專職進行賽車電動系統的改良,舉凡電池管理系統(BMS)、整個電池箱、及充電系統的設計都由團隊內學生一手包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清大最大的突破是大幅提升電池箱容量,再搭配動力系統的設計及優化,預計電動賽車最高極速能由去年的80km/hr直接躍升到110km/hr,甚至超越許多其他隊伍油車的最高速度。
 
清大賽車工廠學生團隊還提到,清大賽車工廠除了緊鑼密鼓的籌備今年的參賽賽車之外,新車發表會時也正式公布團隊更長期的設計計畫,這兩年團隊也同時與威剛科技合作,致力於「四輪驅動」系統的研發。對於學生團隊而言,這在技術層面又是更艱難的挑戰,由謝昇翰及高竹余同學親自帶領開發專用的驅動器及減速箱,透過四個馬達分別獨立控制四個輪胎,目標要再將電動賽車的速度再提升一個層級。目前的開發進程照著規劃持續進行,並清大賽車工廠預計於2020年開始實際將此系統結合於參賽電車上。
 
透過不斷的進步與嘗試,清大賽車工廠學生團隊不僅希望能讓對於賽車有熱忱的學生得以一圓競速夢並在大賽奪得亮眼佳績,更是希望能透過這樣遠超出課本內容的實際設計及工業加工,在錯誤、修正與進步的過程中,紮實磨練清大動機系學生的工程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