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垃圾分類變簡單 清大打造AI資源回收機器人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19-06-24

2019-06-18 中央社 記者 郭宣彣 新竹縣18日電

清華大學AI研究團隊,打造AI資源回收機器人,能精準將垃圾分類,今天在新竹縣政府啟用AI資源回收機器人。

清華大學AI研究團隊指出,團隊將AI結合環保、物聯網技術,打造AI資源回收機器人,能在3秒內辨識4種資源回收物,除能精準分類、減少人力與時間,資料還可作為大數據分析消費模式等。
 
這台AI資源回收機器人今天起將放置在新竹縣政府。縣長楊文科表示,將營造竹縣更為友善的資源回收環境,響應環保。
 
清華大學博士生楊宇軒表示,以往資源回收垃圾收集後,需仰賴人工方式分類,相當耗費時間。但透過AI資源回收機器人,能透過影像辨識,快速辨識回收垃圾物品,如鐵鋁罐、寶特瓶、玻璃、紙容器,大幅降低垃圾分類上的時間,同時提升民眾的回收意願及回收正確率。
 
楊宇軒說,為讓機器人學習辨識各種回收物,團隊到回收場購買資源回收物,並拍下超過萬張的照片,也因民眾個人習慣不同,垃圾投入垃圾桶的角度、姿勢不一,每一項資收物至少得拍20張不同角度,讓機器人可運用辨識。
 
楊宇軒說,AI資源回收機器人具有學習的能力,若有投錯的部分,能當下建立學習系統,未來能避免出錯。目前AI資源回收機器人已獲得國家專利,正向多國申請專利中。
 
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黃能富指出,未來可結合悠遊卡,當民眾投入資源回收物,就可立即得到回饋金,增加民眾願意回收的意願,促進循環經濟。
 
(編輯:張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