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喜獲樹苗百棵 清華人齊聚梅園植樹話當年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6-12-20

2016-12-03 大紀元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梅園」在新竹地區小有名氣,每逢梅花盛開季節常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賞花漫步,近年因受到白蟻蛀蝕,梅樹狀況不佳,百餘棵樹都只剩枯枝,清華校友吳佳懋是種植梅樹專家,得知情況後,慷慨捐贈百棵樹苗回饋母校,希望能讓梅園再吐新綠、重獲新生。

3日在梅園舉辦植樹活動,並邀請古箏社學生演奏樂曲,六十多位清華人齊聚種樹,在悠揚樂音中品梅酒、話當年,和樂融融。

清大校長賀陳弘首先致詞表示,梅園為清大前校長梅貽琦長眠之地,他很敬佩梅校長作育英才之風範,恰如梅樹越冷越開花的堅毅精神,同時以禪師「腳踏實地、不求門面風光」來形容梅校長的樸實無華。

傑出校友吳佳懋經營梅子相關事業,也是奕青莊園主人,祖傳三代在南投信義鄉種梅樹,擁有五、六十年的種樹經驗,他說,梅園原有249棵梅樹,因植株過密、日照和通風不足,才會導致梅樹枯死,去年又遭受白蟻侵襲,因此決定淘汰部分舊的梅樹,種植新樹苗,他說大家都知道梅樹堅毅,其實樹苗是需要被呵護的,經過悉心照顧後,約3年就可以開花,大約7年就可以完全汰舊換新,民眾又可以欣賞到繽紛的美景。

吳佳懋說,樹串起清華人的回憶,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緊密,他帶著妻子,和父親、叔叔一起出席植樹活動,認養一整片的梅園,也將技術傳給校友徐建三將軍,託他就近照顧,吳佳懋也建議學校可以發起學生和校友共組義工隊,一起照顧梅樹,凝聚兩代清華人的特殊情感。

校友會理事長謝詠芬表示,從小在新竹長大,幼稚園時期就在清華校園騎腳踏車,對清華有很深厚、長達五、六十年的感情,她也開心的唱了兩句梅花歌,引起現場來賓的共鳴,鼓掌叫好。

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也應邀出席活動,他說自己很久沒有到清華大學了,很開心參與植樹活動,將來會常到學校看看,期待看到梅園花朵盛開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