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廢藝齋集稿》作者爭議半世紀 中研院士黃一農:就是曹雪芹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7-26

2019-07-23 17:08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中國清代小說家曹雪芹除寫巨作《紅樓夢》,也留下8冊的書稿,這樣的謎題,由清大歷史所特聘講座教授黃一農,利用大數據破解了。下週將到中國發表的黃一農,今天搶先在清大公開研究成果,黃一農說,曹雪芹確實是爭議半世紀之久8卷工藝書稿《廢藝齋集稿》的作者,他不僅找到書稿中3名人物,也證實他們都與曹雪芹有間接直接關聯。

黃一農說,紅樓夢這部文學小說,除述說清代官場及市井小民的生活,裏面有很多工藝類的介紹,像是服裝、畫作、器皿及生活娛樂等,都是曹雪芹的研究心得,曹雪芹不僅是小說家、更是風箏達人、園林大師及烹飪名廚;還極富人道精神,曾寫工藝教材來幫助身障者學習一技之長。

透過黃一農的e考據,曹雪芹這位才子得以被看見,且他還發現曹雪芹就是《廢藝齋集稿》的作者,而他這些年,也寫超過60篇的曹雪芹研究論文,在中國及台灣都有發表。

其中他發現,《廢藝齋集稿》是1套共8冊的工藝書,記載刻印、風箏、編織、製模、織補、印染、園林及烹飪等8門技藝。其中《南鷂北鳶考工志》記述製作各式肥燕、瘦燕、比翼燕、雛燕風箏的步驟方法,並附墨線圖、彩圖、歌訣等,似乎讓人得以想像《紅樓夢》第70回賈寶玉放風箏的場景。

黃一農說,這套工藝書最早在1943年被發現,且是由日本人收藏帶回日本,至今已不知下落,而如今已100歲的孔祥澤曾手抄過這套工藝書,他為解開《廢藝齋集稿》是曹雪芹所著,還到中國找孔祥澤訪問,且結合大數據的「e考據」來調查此書是曹雪芹所著的真實性。

黃一農說,他透過《廢藝齋集稿》中的風箏書稿中追查脈絡,找到書中所提的國舅鈕公」的真實身分就是乾隆母親的弟弟―承恩公伊松阿,而伊松阿的後輩也與曹雪芹的表姪聯姻,證實確與曹雪芹有關聯。

此外,也找到書中所提別號子龢的「過三爺」就是雍正二年中舉的過秉鈞。而第三位人物「惠敏」也證實與曹雪芹有互動,都顯示這本已失傳的工藝書《廢藝齋集稿》確實是曹雪芹所著。

黃一農結合傳統文史考據及大數據科技的「e考據」進行考據,破解文史懸案,也查出《種芹人曹霑畫冊》是曹雪芹真跡等,透過大數據資料及嚴謹的考證,終讓不少歷史懸案有了真相。

由理工轉文學的黃一農,清大物理系畢業後,取得哥倫比大學天文學博士學位,卻一頭栽入科技史研究,更獲得中研院院士名銜,更因研究紅樓夢,成為紅學的權威,此次發表的論文,更破解半世紀之謎,深具研究貢獻。

黃一農說,他能破解文史著作,不是靠指紋或DNA,而是大量閱讀及統整,再透過大數據的輔助,爬梳古人的地緣、親友、同鄉、同科、師生等關係網,從而讓文史著作得以重現。

 

黃一農說,下週將赴北京慶賀孔祥澤先生百歲大壽,將以此發現作為祝壽禮,更期待《廢藝齋集稿》有一天能重現於世,得見曹雪芹留下的工藝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