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大數據解密紅樓夢!魏瓔珞的宮廷情仇 曹雪芹竟也有關係…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19-07-26

2019-07-24 11:00 記者張雅婷/報導

去年底台灣熱播陸劇《延禧攻略》,劇中女主角魏瓔珞與富察傅恆的愛情故事, 造成收視率暴衝,追劇人口天天攀升,連當時正在選新北市長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看延禧攻略,暗酸前總統馬英九像延禧攻略裡的爾晴。

富察皇后的弟弟 和曹雪芹是姻親

劇中深愛魏瓔珞的富察傅恆雖是「男二」,但帥氣深情模樣,圈了不少粉。許多人不知道, 歷史中這位富察皇后的弟弟,竟與紅樓作者曹雪芹是姻親,傅恆與曹雪芹二表哥福秀都娶了納蘭氏姊妹,成為連襟。這段關係,是中研院院士黃一農在跨時空查案過程中發現的。

時空偵探借助科技 黃一農屢破文史奇案

 黃一農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取得哥倫比亞大學天文學博士學位後,當了幾年無線電天文學家,後來又一頭栽入科技史的研究,不到20年成為中研院院士,更成為紅學權威,全心浸淫在《紅樓夢》的世界。而在研究紅樓夢的同時,黃一農也發現紅樓夢作者清代小說家曹雪芹,傳世不只一部紅樓夢,爭議半世紀的八卷工藝書稿《廢藝齋集稿》,包括製作風箏及刻印之法,也是曹雪芹所作。

黃一農說,「偵破」此一文史懸案,可讓喜愛紅樓夢的讀者更加認識曹雪芹,曹不只是小說家,更是風箏達人、園林大師及烹飪名廚;難得的是,曹雪芹從小出生於富裕家庭,雖然青年時就被抄家,晚年生活雖餓不死,也不再富裕,但他的知識活像本百科全書,並願意將所學與專業及興趣書寫出來,且將技藝分享予殘疾人士以謀得溫飽,是一位實踐派的人道主義者。

這項重大的考據發現獲得學界認可,黃一農所撰「曹雪芹《廢藝齋集稿》的證真」最近已在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出版的《中國文化》期刊發表。

百億字的資料庫 花半年比對

 黃一農是以大數據及傳統考據的「e考據」方法,找出書稿中提到3位人物的真實身分,證實《廢藝齋集稿》為曹雪芹所作。

 曹雪芹是風箏達人 賈寶玉放風箏有所本

 他表示,《廢藝齋集稿》是一套共八冊的工藝書,分述刻印、風箏、編織、製模、織補、印染、園林及烹飪八門技藝。其中《南鷂北鳶考工志》詳細記述製作各式肥燕、瘦燕、比翼燕、雛燕風箏的步驟方法,並附墨線圖、彩圖、歌訣等,透過這些彩圖,更能想像《紅樓夢》第70回賈寶玉放風箏的場景。

作為一位傑出的時空偵探,黃一農靠的不是指紋及DNA,而是以紥實的文史知識及豐富的聯想能力,加上大數據的輔助,一一爬梳古人的地緣、親友、同鄉、同科、師生等關係網,找出破案的關鍵。他的搜索破案能力甚至吸引國內規模最大的徵信社也來向他求才,願以高薪聘用他培養出的學生。

為查出《廢藝齋集稿》作者,黃一農興起以結合大數據的「e考據」來調查此一文史懸案的想法,在一百多億字的文史資料庫中,與傳統的文史考據,交叉比對。他說,由於當時曹雪芹仍只是小人物,其交友圈也有許多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因此除了靠紮實的文史知識及豐富的聯想能力,加上大數據的輔助,才能找出同樣的時空背景、空間地區。

 傅恆之子福康安 非乾隆私生子

 黃一農結合傳統文史考據及大數據科技的「e考據」,多次解決文史懸案,不僅查出《種芹人曹霑畫冊》為曹雪芹真跡,也查出傅恆之子福康安,並非乾隆私生子。

對這段清史上最大八卦,黃一農再次以大數據應用在歷史研究上。福康安到底是不是乾隆私生子?黃一農從福康安的子女是否與愛新覺羅氏婚配下手查。透過大數據,黃一農在記錄清代皇室族譜的宗人府小玉牒中,發現福康安的獨子與兩個女兒都跟愛新覺羅氏婚配;若福康安是乾隆私生子,就等於是堂姑姪與堂兄妹婚配,這有無可能在乾隆不知情下發生?

他細查福康安子女婚配年分都是在乾隆年間,他認為,照常理推論,乾隆即使沒來得及阻止第一樁親事,也絕不會允許亂倫接二連三發生。因此福康安不可能是乾隆私生子。在調查中,黃一農意外發現傅恆跟曹雪芹有相當近的姻親關係;也因此,曹雪芹要聽到大觀園裡的種種,並不難。

學術機構紛設資料庫 考據宮鬥更便利

 黃一農指出,e考據的多項突破,除歸功於一百多億字的文史資料已被數字化,傳統的文史考據功夫仍不可少。他說,6年前就曾想要找曹雪芹生活周遭的人物,來佐證《廢藝齋集稿》作者為曹雪芹,但當時的大數據環境與搜索能力都有所不足,導致搜尋未果。後來因各大學、學術機構等陸續添置資料庫,讓他的考究如虎添翼。他表示,一個好的學者首先要知道如何提出好問題,並知道該如何有效查找答案,並不只是輸入關鍵字盲搜而已。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