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射箭女將譚雅婷、林詩嘉 清大再續同窗緣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19-09-17

 2019-09-08 17:31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明天開學,這學期有兩位運動明星也將加入清華大家庭,她們分別是世界排名第二名的射箭女將譚雅婷,及開始帶隊參加青少年射箭比賽的里約奧運射箭女團銅牌林詩嘉,兩人繼中華大學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碩士班後,將在清大運動科學系所重拾校園生活,再續同窗緣分。

26歲譚雅婷目前為射箭女運動員中,世界排名第二的女將,剛結束的2019射箭世界盃莫斯科年終賽傳回佳績,奪下銀牌,其實譚雅婷透露,自國小五年級就開始學習射箭,只因為「射箭的姿勢很帥、很酷」,再加入射箭隊之前,根本對射箭毫無概念,直到入隊後,從小跟著教練倪大智一步一步前進,才開始在射箭界嶄露頭角,並被視為一顆新星。

已經有中華大學碩士學位的她,今年報考清大運動科學碩士班,譚雅婷說,曾在國家訓練中心,以測力板檢測身體重心、肌力分布的平衡度,對運動科學產生興趣,也希望在備戰2020東京奧運時,能更精進自己的實力;教練倪大智也樂觀其成表示,兩名得意門生未來若能進修運動心理學,將有助於提升比賽心理素質。

儘管自己的時間都被參加國內外大小場比賽佔滿,但每每比賽結束後,她都會抽空回到富禮國中射箭場進行射箭及重訓訓練,也會自發性的指導學弟妹技巧等,她說,即便風吹日曬,多年來如一日,都必須在外訓練,但她也愛漂亮、甚至怕曬黑,而唯一可以讓她打扮又不妨害比賽的裝扮,就是在短短的指甲上,大作喜愛的指甲彩繪,及蒐集與愛犬Puppy相關的小飾品。

多年來,她每次在母校訓練時,都會帶著Puppy陪伴,就連射箭裝備、行李箱、身上的胸針等,都是類似Puppy的Q版像,除了讓她能在國外比賽時獲得安全感,也能在想家時,一解鄉愁。

2018年11月底譚雅婷在家中不慎踩空樓梯,導致左手小指掌骨骨折,還患上足底筋膜炎,不過卻讓她因禍得福,獲得足夠的休息時間,她說,自從2012年開始參加奧運後,即使成績慢慢進步,但總有無形的壓力罩頂並無處宣洩,直到受傷後,終於有時間好好喘口氣、好好休息、好好面對並克服自己的心魔,也讓譚雅婷在2019年的成績持續穩定成長。

她自嘲,身高只有158公分,她的弓跟她幾乎一樣高,不只是全隊最矮也是奧運場上最矮的射箭選手,但她和教練倪大智約定要再為自己拼一次奧運,為自己的運動生涯再添新頁。(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