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生造分子開關 憋氣變厲害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6-12-29

 2016-12-21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光致超分子研究登上國際「自然通訊期刊」 可望研發出功能更多的分子機器

清華大學化工系日籍教授堀江正樹和博士生陳楷荏組成的研究團隊,打造出跟毛髮一樣纖細的分子開關,只要用光照來控制,1秒內可開關10次,研究登上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陳楷荏笑說,分子晶體比粉末還細小,得黏在針尖上固定,他常得屏住氣息在顯微鏡下觀察與量測,因而練出一套憋氣的功夫。

在堀江正樹指導下,陳楷荏挑戰比在液體難度更高,但應用層面較廣的固體單晶體實驗,發現二茂鐵超分子晶體在藍光雷射照射下擴大,一旦移除光源,晶體便迅速地恢復到原先的狀態,重複的擴大、收縮在與電路相連接後,就成了光致超分子開關。

陳楷荏說,經由藍光雷射控制電路開關,光致超分子開關每秒鐘可連續開關10次,也就是一分鐘可以連續開關600次,並仍然維持相當穩定的電流,「未來還可望加速到每秒85次」。

陳楷荏表示,這項實驗必須「暫時停止呼吸」,因為僅數十微米的分子晶體比一般粉末還細小,得黏在針尖上固定,連呼口氣都可能影響實驗失敗,他常選在夜深人靜時,關掉實驗室冷氣,屏住氣息在顯微鏡下觀察與量測,「因此練出一套憋氣的功夫,現在輕鬆憋個1分鐘沒問題。」

堀江正樹表示,光致超分子開關是個偶然發現,他總鼓勵學生多方嘗試,享受「玩」實驗的樂趣,「如果你不試,永遠不知道會發現什麼」。

研究團隊接著用這個超迷你、速度又飛快的分子開關來遙控物體,透過微力感測系統發現,可以彈飛比超分子晶體還重1650倍的小球,將光能快速轉化為機械動能。

光致超分子開關是項基礎研究,未來在這項基礎上,可望研發出更微小、更複雜、功能更多的分子機器,如更微小的電腦、不開刀就能進人體修補器官的儀器,可能進一步改寫科技發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