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台灣半導體大老史欽泰 書法感念孫運璿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6-12-29

 2016-12-21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即時報導

台灣半導體元老、清大講座教授史欽泰,鑽研書法6年,70歲辦首次書法展,科技人不改創意本色,現場設計一處「內在山水」感測區,邀民眾定坐書寫,藉感應器與軟體,即時描繪出心律曲線,相當有趣。

「這不是真正的書法展」史欽泰謙遜說,因為有很多真正書法家;他以「抒寫來時路」為主題,將半導體生涯中的點滴,做出58幅墨寶,也收錄孫運璿的語錄,感念他對台灣科技產業的貢獻,今天開幕,吸引科技界多位大老出席。

展場在清大圖書館內藝術創意空間,展廳第一幅作品就是「創」字,「創新」是史欽泰在工研院與科研單位推動的理念,也是書法展的破題字,他在工研院、科研單位與學校服務40年,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推手;史欽泰說,10多年前接觸書法是航太中心主任徐明,寫了一手草書,曾請他指導,不過只練了楷書就停頓。

工研院退休前半年重拾毛筆,藉書寫反思生涯,6年前出任清大科管院長,偶然機會再拜師學藝,逐漸體認書法精奧,他過去工作與孫運璿先生有過不少接觸,這回個展,分別從不同地方蒐羅孫先生語錄,「每句話對台灣經濟發展都具影響力」。

例如「做事不要先講不行,先講非成不可,然後想怎樣做」就很正能量,還有一幅在孫院長書房看到的:「少說多聽,控制脾氣」;史欽泰說,遙想當年台灣風雨飄搖之際,孫院長克服內心的不安、焦慮,帶領人民突破困境的領導風範,讓人印象深刻。

展場邀請清大生設計一套「內在山水」感測區,觀眾可現場測試,一手按著桌上感應器,另一手臨摹史欽泰的「萬物」、「夢想」等書帖,透過紅光與紅外光感測書寫著的心跳與血氧濃度,藉光反射的波幅曲線,表現書寫者的內在山水,再列印成小卡片,特別有趣;展期到明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