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史欽泰的科技人書法展 用心跳創作山水畫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6-12-29

 2016-12-21 自由時報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用書法寫下對台灣半導體發展的情感,台灣半導體先鋒、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史欽泰,今日起在清大藝術創意空間,舉辦「抒寫來時路」個人書法展,現場除展出58幅墨寶,也初次嘗試運用科技媒材,現場量測觀眾寫書法的血氧及心跳,創作不一樣的「內在山水」。

走入展廳,第一幅看到的作品就是一個大大的「創」字。「『創新』是史欽泰一路帶領台灣科技業前行的動力,也作為這次書法展的破題。」策展人吳淑敏表示,史欽泰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推手,在工研院與清華大學服務執教40年,一輩子與科技為伍,陪伴台灣科技產業成長、茁壯。這次的展出就像是用一幅幅書法來說故事,闡述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成長歷程。

史欽泰從工研院退休前半年,面臨的人生轉折時,重拾童年的毛筆,藉由練字省思30年來的工作生涯,「書寫讓我靜下心來,找到精神上的寄託」,他2004年受邀出任清華大學科管院院長,在偶然的機會,拜書法家羅際鴻為師,重新提筆,也逐漸了解書法的奧妙。

年屆七旬的史欽泰說,當時清華前副校長劉容生送給他一本劉父60歲開始學書法、80歲辦書法展的畫冊,「我想我們才60多歲,應該努力地寫,80歲再一起開書法聯展,這次的展覽就權當『八十預展』」吧。

「抒寫來時路」個展特別融入新穎的科技書畫創作,參觀民眾一手按著感應器,另一手臨摹史欽泰的「萬物」、「夢想」等書帖,量測出的脈搏、血氧濃度,就會顯示在電腦螢幕上,設色或淺藍、或土黃,波峰或平緩、或險峻,還能列印在小卡片上,成為具個人特色的山水畫。

史欽泰曾任工研院院長、資策會董事長,是打造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先鋒,參與創立聯華電子、台積電、世界先進等標竿公司。此次展出結合書法、科技與歷史,展場區分為「向孫運璿致敬」孫運璿語錄、「挑戰新工業」半導體發展史、「內在山水」名家臨摹、「以文會友」人生感懷四大區塊,展期至明年1月1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