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最即時、最準確的全台房價指數看這邊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9-11-26

2019-11-21 14:43
記者  陳育賢/報導

為解決房價指數未能即時更新或過於商業化的問題,清華大學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21日首次公布「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數據包含10縣市及6都的房價指標,成為國內最即時、全面的房價指數數據,未來也將於每月第4周的周四定期公布。

身兼清華安富金融工程中心主任的清大科管院院長林哲群指出,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是採用內政部提供2樓以上集合住宅(不含透天)的房價資訊,結合安富中心開發的大數據、計量模型建置等金融科技、AI機器學習及GPS定位等技術,提供最準確的房價分析。

定期公布清華安富房價指數的目的在於希望提供大眾更精準、客觀的房價資訊,並供政府擬訂住宅政策及學術機構研究參考,盼能讓房屋買賣市場資訊更透明,進一步達成落實居住正義的目標。

清華安富金融工程中心執行長則馬瑞辰指出,依清華安富指數顯示,1年來台灣房價呈現溫和且穩定的上漲趨勢,各縣市平均漲幅為4.2%,比同期通膨率2.54%稍高,而超過通膨率、房價表現看漲的縣市包括南投、台南、雲林、彰化、高雄、宜蘭、嘉義、台中、桃園9 縣市。

其中南投縣的房價上升10%,是全台灣房價漲幅最大的黑馬,原因是過去陸客自由行帶來日月潭周邊的觀光財,不少投資客到南投置產,另,近期南投高等研究園區也是房價上升的原因之1。

而6都中,由台南上漲最多,今年10月底的房價比起去年同期漲了8.5%,其中又以仁德區表現最為亮眼,原因是仁德區的交通便利,鄰近高鐵站與台南市區,台南近年來有許多公共建設,加上南科的加持有關。

值得一提的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坐鎮的鳳山地區房價,過去1年來持續看漲,尤其是鳳山地區中的文山特區房價更是16年來皆持續上漲,原因是鳳山地區離高雄市區很近,且未來有捷運直達鳳山地區。

至於台北市、屏東、基隆、台北、花蓮、苗栗地區過去1年的房價漲幅都低於年通膨率,其中,台北市的房價漲幅居6都之末,顯示台北市的房價漲勢已趨於平緩。

清華安富金融工程中心諮議委員張金鶚同時表示,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有即時性與全面性兩大特點,是目前全國最強大的房價指數,其技術能夠解決行政區樣本數不足的問題,提供最細緻、準確的資訊。

目前市面上雖有官方版及仲介業者公布的房價指數,但都有不夠即時、全面的問題,如內政部釋出的住宅價格指數只更新到今年6月,部分民間版的房價指數只涵蓋6都,清華安富指數則可分析到今年10月底的最新實況,且涵蓋6都與10縣市,未來甚至能進一步精細到各行政區的房價走勢,讓想買房的民眾能做更準確的判斷。

清華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網站:http://aife.site.nthu.edu.tw/?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