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伸援手 專案說明會協助港生完成學業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9-12-03

 2019-11-29
記者林倩玉台灣新竹報導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大學校園成為港警與學生暴力對峙的現場,導致部份大學宣布課程提前結束,並興起了一波波在港學生赴台訪問潮。國立清華大學為了讓有意來校就讀的學生瞭解清大所提供的協助內容,29日特辦「2019-2020香港地區學生來校就讀專案說明會」,吸引計21位台籍學生、9位港籍學生、3位外籍生及家長參加。

清華大學全球長嚴大任表示,學生可透過訪問學生(隨班附讀)、交換生、轉學生、國際學生、僑生單招及國際學士班(非僑生)6大管道到清華就學,其中為提供人道救援的服務,訪問學生的申請費、學雜費等完全免費,課程彈性最大,可隨時開始,但無法取得任何證明。

清華大學協助香港學生來台就學也得到外界的支持。嚴大任說明,一位長期住在海外的港人,因心繫香港學子持續就學的機會,決定專款捐助清華大學5萬美元,用於協助香港學生來清華求學。申請並獲錄取來清華大學訪問或交換、攻讀學位的香港大學生,不論台籍、港籍或外國籍都可獲2千美元(約6萬元新台幣)補助。當申請者眾、超過核發總額時,以港籍學生優先。他提到,這位港人的義舉起到了拋磚引玉的作用,目前已有企業及個人表達強烈的捐助意願。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學生小曼(化名)表示,因中大於11月11日即停課,為了能夠繼續學習,因此選擇到台灣完成學業。小曼經由網路得知清華香港專案,於上星期申請訪問學生計畫,昨日抵達台灣。她提到,因清華物理系在學術上表現突出,因此決定到此修習物理系所要求的電子學及數學等相關課程,預計12月中返港。小曼說,來之前怕會不習慣,但來了之後發現清華不但校園環境優美,人也很好、很熱情,並希望藉著半個多月在台停留期間多了解台灣生活,考慮未來到台灣發展。

另一位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學生小江(化名)表示,目前於物理系修習的課程十分重要,不希望因香港情勢而中斷學習。她知道清華大學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所以選擇到清華繼續完成學業。同樣於昨日抵台的小江,已用訪問學生身分在清華報到,預計在台灣待到明年1月。小江表示,來台的來回機票就要港幣1600元(約6仟4佰元新台幣),還要應付住宿、生活費等支出,相當吃力,今天才得知清華大學將發給2千美元的補助,對她而言減輕不少經濟負擔。

清華大學表示,香港專案-學期交換學生計畫成立以來已收到34件訪問學生及9件交換學生申請。訪問學生申請者中有17位台籍學生、14位港生、1位澳洲籍學生、1位印尼籍學生、1位英國籍學生。目前已有17名學生錄取,且已有4位學生到清華報到,其中有1名台生及3位港生。交換學生申請者中則有1位台籍學生、7位港生、1位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