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拾穗計畫放榜 數學天才和歌唱選秀美少女都上榜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12-17

 2019-12-13 20:52
記者陳宛茜/報導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拾穗計畫」今天放榜,今年共有創紀錄的1101位學生報考,共錄取60位學生;其中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吸引703位具特殊才華、自學及逆境向上學生報考,錄取33位。上榜者包括深受選擇性緘默症所苦的數學天才、歌唱選秀選手,及已出版二本歷史鉅著的少年史學家。
 
選擇性緘默症是一種社交焦慮症,患者有正常説話的能力,但在特定情境下就是說不出口。
 
清大表示,錄取拾穗計畫的自學生張同學從小就為此所苦,在求學階段因周圍師生誤解,從小三起在家自學,情況最嚴重時更曾經3年無法開口說話,後來得到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的幫助,引介國外專家,才逐漸好轉,現在運用拍攝數學教學影片上網的方式來練習說話。
 
張同學從小在數學方面展現極高的天賦,小五階段就讀完英文版歐幾里得「幾何原本」13冊,國一完成史丹福大學微積分線上課程。他的學籍掛在建中,雖因社交恐懼無法去上課,但只要回校段考都考第一。
 
因張同學的特殊情況,清大採用網路試訊面試,張同學背對鏡頭,用通訊軟體打字來回答評審問題。數學筆試也以視訊進行,評審看他答題,當場立即確認他具極高天份。張同學的媽媽表示,張同學未來會到清華大學上課,也會努力融入校園,如果有單人宿舍,也考慮申請住到學校裡。
 
巧合的是,張同學的小學同學申力安今年也錄取拾穗計畫。申力安目前就讀竹科實中,德語非常好,在張媽媽邀請下到「選緘協會」擔任德語口譯,把德國專家來台演講內容翻譯給患者及家屬了解。「我希望能盡自己微薄之力,幫助受選擇性緘默所苦的人,也讓大家更加了解選擇性緘默症。」申力安說。
 
申力安還在演藝之路上有亮眼表現。她為追求自己的演藝夢想,與住國外的家人分隔兩地,獨自留在台灣打拚。申力安不僅曾是「聲林之王」第一季參賽選手,還與蕭敬騰合作拍過廣告。申力安說,她曾經答應爸爸要兼顧演藝事業與課業,未來想攻讀管理、行銷相關專業,特別希望能專精於時尚行銷。(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