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拾穗計畫放榜 數學天才、少年史學家進清華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9-12-17

2019-12-13 15:18
記者簡立欣/報導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拾穗計畫」13日放榜,今年共1101人報考,是有史以來最多,其中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有703人報考,錄取 60人,上榜者不少具特殊才華、自學及逆境向上者,包括深受選擇性緘默症所苦的數學天才,及已出版二本歷史鉅著的少年史學家。
 
清華大學副教務長、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焦傳金表示,今年報名人數破紀錄,對評審也是大挑戰,為了公正客觀,複試者除了15分鐘面試,還要參加專業測驗,如數學專長者必須筆試數學,音樂專長者要現場演奏,評審群也得因應不同應試者的專長重新組合。
 
張同學從小就為選擇性緘默症所苦,明明能正常説話,特定情境下就是說不出口,嚴重時曾3年沒說話,小三起在家自學,展現極高的數學天賦,小五讀完英文版歐幾里得《幾何原本》13冊,國一完成史丹福大學微積分線上課程,還自學學會英、法與德文。
 
巧的是,張同學的小學同學申力安也錄取拾穗計畫。就讀竹科實中的她在演藝之路有亮眼表現,不僅曾是「聲林之王」第一季參賽選手,還與蕭敬騰合拍過廣告。
 
也獲錄取的自學生江仲淵,高中時休學專心寫歷史書,兩年來共寫了7本書90萬字,其中《時代下的犧牲者:尋找真實的汪精衛》及《時代下的毀滅者:希特勒與帝國十大信徒》已經出版。
 
被稱為「有溫度的發明少年」、私立明道高中學生江承蔚也是今年特殊選才錄取生,他的發明眾多,目前已獲得4項專利。國立高雄師大附中高三生張筑貽曾經參加模特兒選拔,之後選擇投入偏鄉教育,還是高雄市青少年交響樂團的小提琴手。她未來想成為藝術治療師,大二分流後將選讀教育心理與諮商系,結合自己的音樂才能與心理諮商,達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