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拾穗錄取60人 張筑貽、數學天才上榜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12-17

 2019-12-13 21:47:3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今公布拾穗計畫錄取名單,逾1101人報名僅錄取60人,報名破紀錄使競爭激烈,上榜者包含受社交障礙所苦的數學天才,2年寫出7本書的自學生,乃至棄模特兒伸展台,投入偏鄉貢獻的學子,也獲拾穗肯定。
 
清大表示,104年起首開特殊選才「拾穗計畫」,不看學測成績,只看特殊才華及逆境向上的能量,目前招生名額為全校3%,今年報名激烈,有1101人前來,最後錄取60人,其中包含13名中低收入戶與特殊境遇學生。
 
今年清大拾穗錄取生來自各領域,如高雄師大附中張筑貽曾獲模特兒選拔第3名佳績,但她放棄伸展台,投入公益團體深入偏鄉,今年9月獲得高雄市「社會教育貢獻獎」,並是高市青少年交響樂團小提琴手,未來盼成為藝術治療師,也想參加清大國際志工團探索更多可能。
 
另名張姓男學生則罹患選擇性緘默症,主要在家自學,但卻擁有極高數學天賦,小五讀完英文版《幾何原本》,國一完成史丹佛大學微積分線上課程,在清大面試時當場答題,獲評審之一的中研院士張石麟青睞,肯定其數學的極高天分。
 
還有一名自學生江仲淵則是在高中時休學,投入歷史領域的寫作行列,2年來寫了7本書約90萬字,其中2本已出版,《時代下的犧牲者:尋找真實的汪精衛》、及《時代下的毀滅者:希特勒與帝國十大信徒》,未來盼持續鑽研歷史,也要提升文學造詣。
 
清大拾穗錄取生申力安就讀竹科實中,擁有德語專長,是拾穗張姓同儕的國小同學,並曾在「選緘協會」擔任德語口譯,此外更曾投入演藝路,是電視選秀節目「聲林之王」第一季參賽選手,也與藝人蕭敬騰合拍過廣告,將來希望專精時尚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