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讓量子點加上盾牌 清大打造視網膜螢幕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0-01-10

2020/01/10 14:38 記者 陳育賢/報導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陳學仕領導的研究團隊,突破量子點顯示器材料不穩定、易損壞的限制,為每個量子點穿上1奈米的「盾牌」,成功製造出更穩定、更能顯現物體真實色彩的量子點新型材料,讓螢幕呈現近似人眼所見的鮮艷色彩。
 
陳學仕指出,目前市面上常見的LCD液晶顯示器所顯現出來的色彩層次及飽和度,大約只有肉眼可見的3成,其最新的量子顯示器QLED色彩層次更豐富細緻且飽和,如金屬反射的色澤都可仿真呈現,已逼近人眼所見的9成,堪稱人的視網膜等級。
 
陳學仕說,量子點是約3奈米的球型微小晶體,很容易受到環境中水氣及氧化的損壞,喪失發光的功能,研究團隊從復仇者聯盟系列漫畫中美國隊長的盾牌得到靈感,為每個量子點都配上1個自己的專屬盾牌,以獨家技術在每顆僅3奈米的量子點上長出數個約1奈米的「盾牌」,可有效抵抗水、氧的攻擊,穩定性更佳,也可延長量子點顯示器的使用壽命。
 
陳學仕表示,近兩年已有業者推出演色性更佳的量子電視,但因量子材料十分脆弱,難以大量生產,價格也居高不下,60吋的量子電視售價高達台幣16萬元,但獨步全球的「盾牌」技術保護量子點後,量子點電視易於生產,售價可望調降。
 
組成1片55吋的量子點螢幕大約至少需要1億兆(10的20次方)個量子晶體,研究團隊還研發出新技術,將量子晶體大小差距皆在0.5奈米以內,如同1億兆個美國隊長拿著同樣大小的盾牌打仗,精準控制量子點與盾牌的大小,就能讓它們準確發出藍、綠、黃、橘、紅、紅外等顏色的光。
 
清大指出,陳學仕研究團隊也為此項研發成果申請專利,並成立新華光能新創公司,預計2021年第1季就將有採用這項最新材料製成的量子點螢幕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