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與曙光女中研究:檯燈、教室燈光太亮恐傷眼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01-20

2020-01-20 17:23:04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都是太亮惹禍!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與私立曙光女中及台大醫院眼科醫師合作,針對教室、家中、辦公室的檯燈或燈光進行研究,發現多數教室或檯燈的照度都太亮,而長期在太亮的環境下閱讀,恐造成眼睛疲累而傷眼,提醒民眾檢視檯燈或辦公室照度與色溫,避免長期在過亮的燈光下,影響視力。
 
周卓煇說,研究團隊與曙光女中高中生合作,今天發表結果表示,學生團隊進行光線量化的傷害程度,以每次看書30分鐘為例,多數民眾使用的檯燈,無論是節能的日光燈(CFL),或最近的LED燈,都太亮了,不到30分鐘,就可能讓眼睛出現「光照視網膜炎」。
 
曙光女中學生黃韻儒、楊沛璇與清大陳和新、李政霖進行量測研究,發現色溫5600K的白色CFL,在101勒克斯照度下,只能看書29分鐘;色溫5300K的白色LED,在196勒克斯照度下,則只能看書13分鐘;若加上富藍光的背景光,恐怕易造成眼睛傷害。因此建議,一般民眾若想要連續看書30分鐘,可使用低藍害的鎢絲燈,或無藍害的燭光OLED燈。
 
周卓煇說,學生團隊也繼續探討一般教室內的燈光是否太亮的問題,多數家長認為教室的光線應夠亮,才能避免學生因燈光不夠而打瞌睡,不過事實上,光線太亮,反易造成眼睛疲累,更易影響學習力。
 
學生團隊以教室燈光的合理使用時間為一堂課、50分鐘,經調查,教室的座位中,只有前排兩側能安全閱讀超過一堂課,其餘位子的光線,都相對太亮,不需50分鐘就可能會學生眼睛疲累。
 
學生進行量測實驗,發現40人座位的教室中央位置的照度約150勒克斯,只能看書20分鐘;反倒是教室前排兩側的照度約55勒克斯,能看書55分鐘,多數教室燈光都有過亮情形。
 
周教授強調,真正需要的亮度,需依據閱讀字體的大小而定;若要看清楚12號字體(一般書籍的字體大小),則需40勒克斯的照度;字體較大,需要的亮度相對較低,可看書時間較久,像是想看清楚14號字體,則平均僅需要20勒克斯的照度。
 
清大曙光研究團隊發現,若以一次看書、辦公50分鐘為例,燭光燈(色溫1600K)可點亮到400勒克斯,而典型白光(6000K),則需調降到50勒克斯;較亮的燭光,確實可以讓人更輕鬆看清楚較小的字體;對習慣用亮光看書,但是又害怕太亮傷眼的人,建議可使用低藍光或無藍光的照明。
 
台大眼科主治醫師葉伯廷表示,室內光線過亮或過暗都容易導致眼睛疲勞,在這種環境下長時間閱讀容易導致近視加深,也不少人喜歡長時間使用3C產品,過度用眼,這也是造成近視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他說,根據健保署資料,國人視網膜剝離手術人數在近5年內成長2成,光是在台大醫院2018及2019年因為視網膜剝離接受視網膜手術的病人就超過1000人。
 
葉伯廷說,為減少高度近視的發生,建議室內照明不能太亮也不能太暗,每天一定要有適當的戶外活動,可以避免高度近視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