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都是太亮惹的禍!清大、曙光女中今攜手公布研究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0-01-20

2020/01/20 15:08 郭政芬/報導

清大教授周卓煇團隊與曙光女中攜手合作四年多,今天發表3大主題,包含教室燈光普遍過亮、教室前排兩側是安全位置、找到合適的光源與閱讀時間。周卓輝提醒,現代台燈,無論是節能的日光燈或LED燈,都太亮了,不到30分鐘,恐引發「光照視網膜炎」。
 
曙光學生黃韻儒、楊沛璇與清大學生陳和新、李政霖聯合研究,結果發現色溫5600K的白色CFL,在101勒克斯照度下,只能看書29分鐘;色溫5300K的白色LED,在196勒克斯照度下,只能看書13分鐘;若再加上富含藍光的背景光將雪上加霜。周卓輝建議,若想要連續看書30分鐘而不傷眼,可使用傳統低藍害的鎢絲燈,或無藍害的燭光OLED燈。
 
曙光陳宥羽、王子欣、李采姈與清大薛宗嘉、江明叡研究發現,教室中央位置的照度約為150勒克斯,只能看書20分鐘;反倒是教室前排兩側的照度約55勒克斯,能看書55分鐘,成為最安全的位置,顯示教室燈光存有過亮的問題。
 
曙光女中徐于晴與徐如嫻以及清大陳景修探索所需的亮度,研究發現光線亮度會影響閱讀清晰度;亮度越高,可看得越清楚,但過高的亮度,卻易對眼睛造成傷害。
 
周卓煇強調,真正需要的亮度,要根據閱讀字體的大小而定;若要看清楚12號字體,則需40勒克斯的照度;字體較大,需要的亮度較低,可看書時間較久,例如14號字體、僅需要20勒克斯的照度。
 
「光色不太會影響閱讀的清晰度!」周卓煇表示,用橘白像燭光的光線,依然可以清晰讀報、看書;想看小字體時,開亮一點,也不會像富含藍光的白光傷眼。
 
台大眼科主治醫師葉伯廷說,室內光線過亮、過暗易導致眼睛疲勞、近視加深,另外長時間使用3C產品,過度用眼,也是造成近視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國人視網膜剝離手術人數在近五年內成長兩成,光台大醫院在這2年因視網膜剝離接受視網膜手術的病人超過千人,除了中老年人退化外,也有不少2、30歲的年輕人,這些人視網膜剝離主要與高度近視有關。
 
曙光女中校長姚麗英表示,此課程已與清大團隊合作4年多,吸引許多學生自願投入,這種大手牽小手的課程,呈現豐富學習成果,也培養青年。以研究檯燈光源的黃韻儒同學為例,即是在學測後的三下選修,盼在畢業前,習得撰寫論文的技能;他所投稿的論文,不僅獲得國際研討會的審查通過,自己也如願考上第一志願台大公衛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