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台式茶飲、鳳梨酥軟著陸 清大人「錢」進印度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1-12

2016-12-28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市報導

50學生發想新南向 報告集結成冊

想到印度當老闆嗎?50名清大學生透過發想、訪談,提出10個南向創業機會,包括把台式茶飲、木瓜牛奶、鳳梨酥、台式早餐賣到印度去,堪稱青年版的新南向政策。清大學生說,「對印度的認識不再局限於咖哩和三個傻瓜。」

清華大學通識課程「印度文明與當代社會」將修課學生的分組報告集結成冊,出版為「前進印度當老闆─50位清華大學生的新南向政策」。清大通識教育中心擔任助理教授方天賜,曾經外派印度6年,返台後依舊著墨於加強台印經貿關係,更想協助年輕人往開發中國家創業,於是要求選課學生分析印度市場,提出可行的創投計畫。

有學生發現印度人熱愛歌舞,但印度竟然沒有KTV,決定結合卡拉OK與KTV的特色,推出karaKTV。也有學生得知印度空氣品質不佳,認為賣口罩是門好生意;但印度同學建議將口罩一個一個分開賣,接受度較高。

電機系大三生陳經貿表示,想將木瓜牛奶賣到印度去,但考量印度的風俗民情、原料成本跟台灣有很大不同,成本估算非常困難。也有印度朋友提醒他們,印度人精於算術,購買商品時常會估算商品成本來推算售價是否合理,因此絕不能漫天要價,定價必須合理。

籲政府當後盾 投資成立「育成中心」

「台灣與印度,心理距離大於實際距離,」方天賜說,台灣人對印度認識的範圍不廣,國際觀的培養就是深入關注一個文化,這10個創業點子都是課本上學不到,但想「錢」進印度都必須充足準備的市場調查。

方天賜認為,年輕人的天馬行空,都值得政府及相關單位思考,「這本書已能解答對印度市場抱有興趣的人、初步創業的問題。」更希望政府能投資設立「印度育成中心」,協助青年前進印度當老闆、作他們的後盾,有利縮短摸索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