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研究團隊用果蠅的仿生物視覺神經AI晶片 讓無人機續航!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02-06

2020-01-31 15:24:2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鄭桂忠、羅中泉等電機、生科教授組成跨領域團隊,利用果蠅,研發仿生物視覺神經的AI晶片,讓無人機以超省電狀態自動閃避障礙物飛行,不僅讓無人機以省電方式續電,未來還可廣泛應用在無人車、智慧眼鏡、機器手臂等領域。
 
清大團隊指出,無人裝置過去多利用發射並接收反射的電磁波、紅外線等來避開障礙物,卻很耗電,因此科學家想到用光學鏡頭來拍攝並分析影像來避障,但需要處理的影像資訊量太大,速率難以提升。
 
專研仿神經系統的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鄭桂忠認為,要突破目前AI人工智慧發展的限制,就要向生物界找靈感,於是找研究果蠅大腦的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羅中泉,利用果蠅的視神經系統,研發出仿昆蟲視覺的省電、高效率AI晶片。
 
而且要讓無人機學會像果蠅一樣避障飛行,就要解決電腦負荷資訊量太龐大問題。動態視覺每秒約有30幀畫面,如看到的每幀畫面都要分析處理,不僅沒效率,可能幾分鐘就沒電了。鄭桂忠說,現在的相機、手機鏡頭動輒都是上千萬像素,但果蠅的眼睛大約只有8百像素,牠的大腦在處理收到的輪廓、對比等視覺訊號時,會自動過濾掉不重要的資訊。
 
因此研究團隊把果蠅的這項「注意力機制」應用在AI晶片上,運用手勢來操作無人機飛行。鄭桂忠把手掌張開,比出5的手勢,無人機即向前飛,比出2的手勢,無人機就會停下來,「電腦只要識別手指邊緣的輪廓,而不需要處理整隻手的顏色指紋等細節,就可節省大量的運算資源。」
 
羅中泉說,果蠅如何偵測「光流」的秘密,「光流」就是生物移動時周遭景物在視野中所留下的相對運動軌跡,大腦可藉由分析光流來了解周遭物體的距離;應用在無人機上,就能在飛行時避開障礙物。
 
羅中泉指出,仿果蠅視神經偵測「光流」所開發出的AI網路只要用數十個神經元,就可取代需要大量CPU運算的傳統數學演算法,達到高效避障;且只需要1微瓦的電量就能辦到,相當於省下千倍的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