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國立清華大學「宜蘭園區」歡慶動土【2007.12.26秘書處】

本校於96年12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00,舉行宜蘭園區動土典禮,並由陳文村校長及宜蘭縣呂國華縣長主持,宜蘭地區產官學重量級人物,包括宜蘭縣議會張建榮議長、宜蘭市黃定和市長、田秋堇立委、林建榮立委、陳金德立委…等,均親自參與盛會。呂縣長更在致詞時,強調這是「宜蘭教育史上重要的一頁」,在在展現宜蘭民眾對於本校進駐的重視與歡迎。

「清華宜蘭園區」原屬國防部南機場基地,位於宜蘭市南郊,距離宜蘭市中心2.5公里,東南距離宜蘭縣政府約1.2公里,北側及東側緊鄰「科學園區宜蘭城南基地」,東北側為宜蘭運動公園,地勢平坦方正。該地在都市與農園之間形成特殊的景觀帶,天氣晴朗時,可以清楚望見龜山島,傍晚落日時分,更可以感受蘭陽平原被群山圍繞,因此開發時,將重塑機場跑道軸線,保留機堡等部分歷史遺跡。未來,進駐單位則包括進修教育中心、產業研發碩士專班、創新育成中心、永續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研發實驗室等。

本校與宜蘭縣政府自民國89即積極推動清大宜蘭分部籌設,歷經多年的努力及各方的協助,終於在94年7月獲得教育部同意設置「宜蘭園區」,隨即於94年9月在宜蘭掛牌設立籌備處辦公室,94年12月舉行奠基典禮,96年5月7日取得宜蘭園區約22公頃土地管理權,96年7月19日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96年10月25日通過土地開發許可審查,自此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宜蘭園區預計97年開始校地基礎建設工程,同時進行第一棟綜合大樓新建,99年完工進駐。在校園建設初期,將先由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會基金會進駐,引進清大豐沛教育資源做人才培訓。清大正式進駐後,將致力提高宜蘭教育水準及區域文化,提昇產業競爭力,推動宜蘭整體經濟發展。

<<國立清華大學「宜蘭園區」歡慶動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