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學生帶動國際學生體會本土文化【2007.12.17秘書處】

在新竹市區,看到外國人已經不再是新鮮事;然而,在新竹縣北埔老街或是城隍廟周邊,一次看到幾十名分別來自宏都拉斯、巴拿馬、印度、貝里斯、荷蘭、越南、泰國等不同國家的外籍學生,卻也不是件平常的事。本校利用12月1日的週末,為全校的外國籍學生舉辦了「國際文化迎新」之旅﹝正式英文名稱為《Love HsinChu》﹞,帶著這群初到台灣的國際學生們,拜訪新竹地區最負盛名的兩大文化景點─北埔老街與城隍廟。活動全程由清華學生負責以英文進行導覽,介紹新竹地區的傳統文化、古蹟與歷史緣由,如:北埔慈天宮、姜阿新宅、金廣福公館、新竹城隍廟等,並讓國際學生體驗新竹道地的鹹豬肉、柿餅、竹塹餅、芋頭酥、擂茶等多種傳統美食。有趣的是,當外籍生於北埔老街看到販賣尚方寶劍、古玉古錢等中國傳統古玩的攤位時,總是留連忘返,久久不願離去。此外,清華同學還設計了許多以童玩﹝打陀螺、踢毽子﹞作為競賽內容的闖關遊戲穿插於各景點之間,還指導國際學生們練習寫書法、寫春聯,讓國際學生們得以將自己的作品帶回作為紀念。

類似的活動,最早是本校科管所林福仁所長發起,針對該所的國際學生所主辦。此次科管所配合課外活動指導組的支持,推廣到以全校外籍生為對象。本校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王俊程教授表示,希望藉由本次的活動,讓來到新竹唸書的國際學生們不只是在校園裡活動,而能更深入地了解這塊土地蘊藏的文化。該活動設計務求與新竹、台灣甚至是中華文化緊密地結合,因為唯有親身體會,才能深植人心。此次活動也強調雙向的互動,不僅能讓國際學生們對台灣有更深的情感,在清華本地學生與國際學生的互動之際,還可以拓展本地學生的國際視野,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差異。此次活動的特色之一,是要求學生全程以英文解說傳統文化,讓學生們得以練習如何向國際行銷我們台灣的文化,這是非常重要且有意義的事情。

來自宏都拉斯的David表示,他來台灣念書一年了,一直沒機會到處看看,也沒有人帶他們到這類充滿傳統氣息的地方觀光,他很喜歡這次的活動。David開心地說:「I love this place.」我們詢問來自印度的Murucian,如果分數從一分到十分,他會給這次的活動幾分,Murucian不加思索地說:「I will give you 11 points.」清華國際學生聯會會長來自巴拿馬的Ezzara表示,這次參加的國際學生們對於這類能夠深入了解台灣文化特色的活動感到十分開心,希望以後還有類似的活動。《Love HsinChu》活動負責人郭博翔同學﹝科管所碩一﹞說:「能夠讓國際學生們喜歡台灣,我感到很開心,我們全體工作人員都很開心。如果有機會,我很樂意在明年再次舉辦這類的活動。」下學期將會是另一個方向的互動,國際學生聯會準備將回辦一場讓清華同學體驗各國文化的活動,屆時應該會給清華學生另一種衝擊。

<<清華學生帶動國際學生體會本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