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籌建專業級「君山音樂廳」【2019.01.04秘書處】

本校1月4日宣布,將整建校內大禮堂為國際級高規格音樂廳,並命名為「君山音樂廳」,以紀念去年辭世的沈君山前校長。

清華上個月底以音樂會及棋局來追思沈君山校長,許多知交好友想以更具體的方式來緬懷紀念沈前校長,提出了整建大禮堂為「君山音樂廳」的構想。本校劉炯朗前校長率先捐出2百萬,並已有多位校友及愛樂人士響應。

清華現有的大禮堂建於1973年,經常舉辦各種活動、典禮、演講、藝文活動,是綜合性質的大禮堂,但由於舞台設計、音響、座椅等未達專業音樂廳等級,無法舉辦高規格的音樂會。

本校賀陳弘校長表示,沈校長離開後,各界好友都十分認同以他的名義打造一座新竹人可以聆賞高品質音樂的殿堂,這是紀念沈校長最好的方式。

賀陳弘校長說,沈校長才情洋溢且長於理性推理,或許與他所學的天文物理有關,天體運行有著力學結構的理性,也一直帶給世人文學戲劇所詠嘆的浪漫。沈校長對人是浪漫的,分析事情則非常理性,音樂的特性一方面格律嚴謹、卻也十分浪漫。希望沈校長的人格典型,隨著音樂廳的樂聲繞樑三日,迴蕩於人們心中。

「君山音樂廳」的規畫將補強結構、改善燈光音響、增建舞台、更換座椅,預估經費達1億6千萬元以上,完工後將成為可容納1千3百位觀眾的專業級音樂廳,可供大型交響樂團演出。

本校呂平江主秘表示,君山音樂廳整建完成後,未來國際一流的樂團及演奏家,除了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台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演出,相信也不會略過新竹的君山音樂廳。

呂平江主秘指出,新竹科學園區許多科技人其實都是音樂愛好者,這一點可從新竹有個專業的音樂電台「IC之音」可窺知一二,應可以支持許多高水準的音樂演出。「君山音樂廳」未來也將以勒石牆上、座位名牌鑲嵌及空間命名等方式來感念捐款者,許多位高科技CEO都可望留名在音樂廳的座位上。

本校音樂系張芳宇主任說,清華與竹教大合校後增加了音樂系,各項演出的機會增加,如她所帶領的音樂系聲樂組最近就與藝術學院學士班、外語系師生共同創作了一齣歌劇,師生很需要一座專業級的音樂廳。

張芳宇主任表示,專業級的音樂廳不只要有好的音響,空間的設計上也要能呈現適當的反射與殘響,此外,後舞台、貴賓室、更衣室、恆溫調控也是邀請一流演奏家所必需的,君山音樂廳將以第一流的標準來設計整建。

支持整建君山音樂廳計畫者可洽本校財務規劃室周小姐、孫小姐(03)516-2487~8,或電郵dud@my.nthu.edu.tw。捐款帳號為:台灣銀行新竹分行(銀行代碼004),戶名:國立清華大學401專戶,帳號:015-036-070041;或郵政劃撥戶名:國立清華大學,帳號:16683926。詳情請見網頁:http://dud.web.nthu.edu.tw/files/14-1675-148060,r3368-1.php?Lang=zh-tw

<<清華籌建專業級「君山音樂廳」>>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