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19清華傑出校友:陳瑞煜、胡國琳、張宗生【2019.04.12秘書處】

本校第20屆(2019年)傑出校友經2018年12月14日遴選委員會第二次評議會推薦,並經校長核定傑出校友當選人:陳瑞煜校友、胡國琳校友及張宗生校友。

陳瑞煜(動機系1978級、1982級碩)

陳瑞煜校友於機電整合、產品開發與時俱進,應用遍及全世界,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陳校友1986年決定自行創業,獨資設立了力激科技,初期以買賣代理工業控制器為主。直到1993年成立泓格科技,專注研發自動化相關產品,投入研究資料擷取卡系列產品。泓格科技總公司位於新竹湖口工業區,在新店、板橋、台中、高雄設有辦事處。

陳校友的公司除立足台灣外,還有放眼天下的企圖心。在中國大陸設有上海銷售中心、北京技術服務中心及武漢分公司;同時在德國和美國也成立合資公司。

有鑒於嵌入式(Embedded)系統極具未來性,1998年陳校友帶領公司將整個研發重心轉移至各種嵌入式控制器與遠端模組(Remote I/O module)。泓格科技產品廣泛應用於國內外工業控制與自動化領域,包含即時資訊、地震與水文預警、電力監控、電子遊戲機等領域。陳校友公司所開發的相關產品充分展現本校機電整合的專業訓練,與工業4.0趨勢並進,堪稱校友之創業楷模。

「真正一個領袖就是要提振大家的士氣。」陳校友說,在就讀本校期間,最令他敬佩的人物便是當時的校長徐賢修院士。他認為,身為一名領袖,必須具備足夠的氣勢,而徐校長開週會講話時,總是能激發眾人持續前進。

陳校友在事業有成之際,也對母校做了許多回饋。他曾擔任動機系系友會會長,推動系友會事務、聯繫系友情誼及多項系上的產學合作。陳校友對母校研究及教學的發展甚為關心,多年來捐贈動機系系友獎學金及清寒獎學金;2011年時,捐款百人會以興建多功能體育館;2018年也慷慨贊助「動機系永續基金計畫」。

「清華清幽的環境,讓人有時間胡思亂想、認真思考許多人生問題。」陳校友鼓勵學弟妹早點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他看好年輕一輩在資訊豐富的世界觀下,能看得更多,期勉學弟妹找到自我價值。

 

胡國琳(數學系1984級)

胡國琳校友勇闖華爾街,獨特的投資風險系統應用服務,支援全球的客戶,屢獲佳績,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胡校友於2001年在美國紐約華爾街創立財務工程公司RiskVal,該公司專以網路服務投資銀行、避險基金及保險業者。因應2008年的金融海嘯危機,公司推出獨特的應用程序服務,能計算某些公司在什麼時間點可能倒閉的機率等,助客戶掌控風險。

胡校友公司的服務使他們在市場中獨佔先機,公司2008年營收逆勢創下歷史新高,比前一年激增30%。2009年他回到台灣,於台北成立台灣辦公室,支援全球客戶,客戶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歐洲、日本等7大工業國的投資銀行和避險基金,包括花旗集團、高盛、摩根史坦利 、德意志銀行和瑞士銀行等,緊密合作的夥伴還包括彭博(Bloomberg)及TradeWeb等公司。

胡校友憑藉著華爾街多年的交易技術與工作經驗,他所開發的RiskVal Financial System在套利交易、風險控管、項目組合管理或即時交易等都獲得很高的評價。其公司所開發的風險控管產品於2015年獲選美國年度最佳風險技術獎;Riskval更於2016年及2017年榮獲最佳投資風險系統和最佳市場風險系統兩項年度大獎;他本人亦榮登2015至2017年連續三年紐約最有潛力的50名CEO之列,並在去年榮獲海外華人第26屆創業楷模獎、第20屆海外台商磐石獎。

除了在事業上的卓越表現,胡國琳校友亦為母校無私貢獻,數次捐款本校數學系成立學士班清寒獎學金,幫助家境清寒且成績優異的學弟妹,順利完成學業;去年創立Jordan Hu’89 RiskVal Scholarship,獎助數學系應用數學和計算機課程表現優秀學生;並捐款協助新進教師參與國際學術會議及短期訪問。近來亦將與本校數學系合作,開設財務數學工程的課程,讓學弟妹們可接軌產業界的最新趨勢。

胡校友說:「人生沒有辦法規劃,就把握每次時間、每個位置,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而他目前最想做的事,便是回饋社會、回饋清華。他去年與多位校友成立「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North America Foundation, Inc)」,他亦慷慨捐款,作為基金起始運作經費。

「沒有清華的栽培,就不可能有機會到美國接受高等教育。」胡校友表示,到美國30幾年,從資訊科技領域進入金融工程研究,最後走上教育策略、風險分析,他十分感謝母校所有師長的教誨。

 

張宗生(電機系1989級、1995級博)

張宗生校友創新精進半導體新技術的研發及製程整合,擁有全球多項專利,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張校友在美國及台灣擁有超過20件專利,並發表超過15篇與半導體相關的專業技術論文,其研究成果全部應用至台積電的新製程。他負責台積電4廠、8廠、12廠及14廠的Logic 0.25微米至7奈米共16代的新技術研發和量產。張校友於2011年獲頒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榮譽勳章獎、2010年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特別貢獻獎,2013年更獲選為台積電科技院士。

張校友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電機領域專業技術人才。他利用所學專業在產業界嶄露頭角,提升台灣積體電路產業的國際競爭力。難能可貴的是,張校友具有飲水思源的情懷,經常回清華參與各項活動,與母校教授、同學互動良好,並時常指導學弟妹研究。

張校友2013年起積極推動本校電機系、工科系與材料系等系所與台積電產學合作,他擔任台積電內部的配合人(TSMC Sponsor)角色,為產業界與學術界搭橋,提升台灣奈米電子技術的同時,也幫助清華在半導體領域確立學術地位。

張校友研發重點鰭式電晶體的製程,是台積電22奈米以下最重要的技術,可增進元件工作效能,及改善積體電路製造良率,製程設計也應用於台積電先進技術節點的元件製造。在這些計畫下,清華不只培育碩、博士級研究人才,還培養了台灣未來半導體產業的科技人才。

此外,張校友關懷清華弱勢學弟妹,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為獎勵優秀向學的清華電機清寒學子,他捐贈成立電機系89級獎學金;為勉勵學弟妹努力向上、拓展國際視野,他更大力支持電機系學士班甲組獎學金、電機系國際交流獎學金。

「人生際遇有時靠運氣,即使有運氣,也要努力才抓得到。」張校友鼓勵學弟妹努力學習,並強調在大學時期培養通識能力非常重要。他說迄今仍持續涉獵基礎物理、基礎化學等基礎知識。他也建議學弟妹未來進入職場後,除了累積工作實力,還需培養全方位的領導能力。

<<2019清華傑出校友:陳瑞煜、胡國琳、張宗生>>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