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攜手桃園市政府 醫學中心落腳航空城【2019.04.15秘書處】

清華大學即將有附屬醫院了。本校與桃園市政府4月15日簽訂「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合作意向書」,由賀陳弘校長與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代表簽約。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醫院未來將結合本校在材料(如牙材、骨材)、機械(如復健手臂)、化學(藥物開發)、核子醫學(硼中子捕獲治療頭頸癌及肝癌)、腦科學(基因解碼及控制)等跨領域創新加值,再加上AI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大數據等高科技,成為國際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

鄭文燦市長表示,桃園地區人口不斷成長,平均每年增加4萬人,按衛福部的標準來計算,目前桃園就有2千多床病床的缺口,且航空城預估將引進30萬人口,對高水準醫療的需求甚殷。清華醫院將設在航空城內,位處國際機場及高鐵站的樞紐位置,若能提供高品質醫療,一定可吸引許多東南亞及歐美人士來台求醫。

鄭文燦市長表示,清華大學是國內頂尖學府,與清華的合作除了醫療,也將擴及教育層面,包括引進一流的師資及教材,協助桃園中小學推動十二年國教,「建議清華也來桃園開招牌的EMBA課程,一定爆滿、報到率百分之百。」

賀陳弘校長非常感謝鄭文燦市長對本校即將籌設的清華醫院肯定與支持,「桃園與清華的合作絕對是強強結合。」清華在醫學之外,擁有其他學術領域的國際百大級聲望,包括科學、工程、人文、管理、藝術,賀陳弘校長說:「這就是未來清華醫院的最大資產。」

占地利之便,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醫院也將全力發展國際醫療,可望在雅加達、新德里、孟買、仰光等地發展遠距醫療據點,以強大的電子資訊能力,提供國際診斷或手術等醫療服務。 

「如同清華在馬來西亞開設EMBA,在印度設有8個華語中心,清華南向將以教育與醫療併肩推進,全力以赴。」賀陳弘校長表示。

本校生命科學院長、中研院士江安世是全球第一個繪製出果蠅大腦神經圖譜的科學家。他表示,清華醫院將以建立新一代數位醫療中心為目標,包括台灣尚未引進的最先進基因療法、免疫療法等,都將結合本校最強的生醫、資訊、人工智慧等科技,在清華醫院呈現。

江安世院長表示,由於基因圖譜的解密,過去十年來的醫療已產生了翻天覆地的革命變化,透過隨心所欲地編輯控制基因,癌症將不再是絕症,延長壽命、改變記憶都將成為可能,「新時代的醫療轉型正在發生,清華對此責無旁貸。」

江安世院長舉例,美國已經開發出十種以上的免疫療法,可取出病患的自體免疫細胞,透過改變基因、加強功能,再移入人體自我修復;針對一些循環系統可達的腫瘤,美國甚至有保險公司已推出一個療程1百萬美金、保證治好的醫療服務;美國史丹福大學神經科學中心也透過腦部的深層控制,讓癱瘓的婦人從輪椅上站進來,預計在未來的幾年,醫療科技將有革命性躍進。

數位資訊是台灣的強項,江安世院長指出,新的生醫時代就是數位醫療的時代,建立病理資料庫及透過AI人工智慧技術加以比對,將是清華醫院可以投入的方向。目前的腫瘤穿刺取樣後,多半篩取檢體的3個樣本化驗,需時3至5天,準確率約8至9成;但未來透過3D生醫影像,每個細胞都不放過,準確率可達百分之百,「你可以想像一個檢體透過國際快遞抵達桃園機場,再送到清華醫院,隔天就可完成精準分析。」

桃園市政府與清華大學簽署的是為期3年的合作意向書,市政府無償提供土地及輔導,興建案所需經費則由本校支應。賀陳弘校長表示,經費的籌募相當順利,許多企業都表達高度興趣,接近達標。

本校陳信文副校長、呂平江主秘、戴念華教務長、顏東勇總務長、洪樂文副研發長、嚴大任全球長、電資院黃能富院長、科管院計財系林哲群主任、生科院楊嘉鈴副院長、林宜敏副主秘也參加於桃園市綜合會議廳舉行的簽約儀式,見證本校發展的嶄新一頁。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T4B8t5J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