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校史首位 運動科學系陳聖平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2019.07.05秘書處】

本校運動科學系新生陳聖平即將追隨棒壇前輩的腳步,前往美國大聯盟打拚!這是清華有史以來首次有學生登上美國職棒殿堂。

美國職棒亞利桑那響尾蛇隊7月2日在其官方網站公告,簽下來自台灣的好手陳聖平,守備位置為游擊手。陳聖平人稱「新竹大谷翔平」,今年才剛從新竹棒球名校成德高中畢業,並且成為本校運動科學系運動競技組新生。

好消息傳到清華校園,賀陳弘校長相當高興,結束國外行程一下飛機立刻與陳聖平見面,給他鼓勵、打氣,也為陳聖平介紹清華能夠支持他的各種資源。

去年本校成立運動科技中心,由昔日巨人少棒名投、電機系吳誠文教授擔任顧問組召集人,集合電機系、運動科學系、資工系、動機系及工工系等5系共10位教授,加上1位骨科醫師顧問及2位校外教師,打造人工智慧棒球訓練系統。

賀陳弘校長說,運動科技中心會將陳聖平的投、打、捕等各種姿勢記錄下來做成資料庫,協助他精進球技。此外,經濟系長期分析大聯盟球員績效表現,也可作為參考資料。

另一方面,陳聖平一入學就要赴美打球,課業如何兼顧成了問題。剛好去年本校推出實驗教育方案,在校生可以提出自己的課程規畫,並選擇能帶領自己在學術殿堂挖寶的教授、業師組成個人專屬的學習輔導小組,課堂之外的海外學習也可取得學分。賀陳校長說,陳聖平身在職棒世界的最高殿堂,相信可以獲得充足的學習養分,技術、學識可同步進階。

陳聖平表示,很小的時候就看爸爸打壘球,他也會在旁邊幫忙搬球具。耳濡目染之下,進入小學之後想加入棒球隊,獲得家人大力支持,為此還轉學到有棒球隊的小學。從小學一路打到國中、高中,也因為在球隊內表現都不錯,萌生加入職棒的念頭。「一開始目標鎖定中華職棒,從沒想過可以出國打球,現在的心情就是興奮、期待!」陳聖平說。

家人的強力支持,是陳聖平圓夢的關鍵。他說,父母一直讓他專注在打球,父親也只是問過一句:「你確定要打棒球?那你要努力堅持,不可輕易放棄。」因此陳聖平最感謝父母給予堅強後盾,讓他義無反顧追夢。

在成德高中的學習,也讓陳聖平的棒球生涯輪廓更明確。成德高中棒球隊邱郁達教練說,陳聖平是各方面皆擅的選手,無論是臂力、跑速、爆發力及反應力都在水準之上,與隊友溝通協調能力也很強,「是隊上的領導者!」

「場面愈大,陳聖平愈不緊張。」邱郁達教練笑說,他觀察聖平在場上的表現慾很強,舉手投足極有魅力。他期待聖平到美國培訓後視野更開闊,外語能力增強後能與更多優秀選手交流,提升投打表現。

邱郁達教練也是鼓勵陳聖平報考清華的推手。他認為清華發展的「AI棒球計畫」,能讓陳聖平獲得更多運動科學知識,並實際運用在比賽場上。他笑說,雖然現在談起未來還有點遠,但希望陳在取得清華學士學位後,繼續攻讀運動科學研究所,將旅外訓練經驗融入研究,培育後輩選手。

陳聖平歷來戰績相當亮眼,去年NIKE台灣青棒訓練營中獲選為最有價值球員,也在富邦U18明日之星大賽再次獲選最有價值球員、最佳九人捕手獎,被譽為「投、打、跑、守、蹲」俱佳的好手。這次以30萬美元(約台幣930萬元)簽約金加盟美國職棒響尾蛇隊。

<<清華校史首位 運動科學系陳聖平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