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將開「台積學程」 培養新世代半導體人才【2019.07.22秘書處】

本校將與台積電合作開設全校性的半導體學程,除傳統的電子電機課程,還包括新型態記憶體元件等全新課程,培養學生次世代元件開發及先進製程整合能力。修完此學程的學生在學期間即有機會進入台積電實習,畢業後保證正職面試機會。這是台積電首度與頂尖大學合開專業學程。

本校與台積電最近在校內召開學程說明會,吸引超過百位工科系、電機系及工學院學士班的大學部及碩博士生參加並提出申請;甚至還有二十餘位交大、成大、台大、中山、中央大學的學生也想申請。

清華大學加台積電 強強聯手

陳信文副校長指出,這是國內頂尖企業與頂尖大學首度攜手規畫系統性的課程,他樂見強強聯手,也鼓勵學生們提出申請,「希望同學們找到最好的工作,台積電也找到最好的人才。」

此學程由本校工科系與電機系共同規畫,參與學程規畫的工科系巫勇賢主任表示,台積學程將開出相當豐富的課程,其中包括「次世代元件開發」、「先進製程整合技術」與「材料分析技術」等系列課程,都是業界認為未來人才必備的專業知識,並邀請台積電主管教授部分課程,希望透過案例分享加強學生實作經驗。

為台灣培養先進製程研發人才

巫勇賢主任指出,含神經運算的新型態記憶體是學程中很具特色的課程,現有電腦架構中運算單元與記憶單元分別獨立運作,處理資料時必須將資料反覆在運算單元與記憶單元中傳輸,耗時又耗電;新型態記憶體不僅速度快、耗電低、且具有同時運算與儲存的能力,讓電腦擁有像人類般發達的神經元群,面對指令能更迅速反應,是積體電路技術加速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發展的關鍵。

巫主任說,台積電也建議在「應用光電子學」等現有課程中,增加EUV極紫外光等短波長的光源知識,讓元件未來能縮得更小,為邁入更細緻的5奈米製程做好準備。

台積清華合作開課 實踐學用合一

台積電最近在清華大學召開兩場學程說明會,每場都吸引許多學生關注,甚至還有學生連聽兩場、踴躍提問。

台積電科技委員張澤恩在清華說明會中指出,他自己也是科班出身,取得博士學位後進入業界,才發現教科書與業界最尖端技術還是有些差距,滿腹的理論卻不知如何應用。雙方此次合作,單是在課程的規畫設計上,就花了很長的時間討論才定案。他認為,台積電與清華大學合作開課,是實踐學用合一的最佳方式之一。

台積學程是半導體技術精華懶人包

本校工科系學生邱證元是第一批報名的學生之一。他表示,清華開出的課程很豐富,但要符合新一代半導體業的需求該選什麼課?清華與台積電合開的這個學程,就是集合所有精華的「懶人包」。「對未來還沒有明確規畫的同學,只要跟著學程走,就不必擔心迷路。」他說。

才大三的邱證元因對半導體有興趣,早已修過半導體元件物理、半導體製程、固態物理、微電子工程等學程要求的多門科目。

本校電機系大二生張薇說,之前曾參加台積電菁英種子營,激發她想進台積電研發部門的想法,因此,一聽到學校要開「台積學程」,就立刻提出申請。她表示,很期待新開的新型態記憶體課程,未來想研究非揮發性記憶體。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943GceJr3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