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教授製作原民科學動畫 紅到國外受邀參展【2019.11.05秘書處】

本校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主任傅麗玉教授參與製作的「吉娃斯愛科學」系列原住民族科學動畫片,受邀參加今天(11月5日)在印度加爾各答開幕的印度國際科學影展(ISFFI),除了作為觀摩影片,傅麗玉教授還將發表專題演講,把台灣原住民的智慧與文化推展到國際。

印度國際科學影展是現今全球最具規模的科學影展之一,影展的海報及宣傳短片都把台灣及清華放置在十分醒目的位置,顯示對本校在科學傳播成就的肯定與重視。

除了印度國際科學影展,傅麗玉教授還受邀參加下個月在日本舉行的科學與紀實節目製作人國際會議(WCSFP) 。一連獲邀參加兩大國際科學影展,傅麗玉教授說:「或許這些電影人只是很好奇一位大學教授是如何跨足動畫片領域的。」

傅麗玉教授是本校師培中心教授,還是傑出教學奬的得主,十多年前到部落演講,發現原住民的生活中處處都有科學智慧,因此投入原住民科學教育的研究,她所製作的「吉娃斯愛科學」3D動畫兩度獲得電視金鐘獎。

傅麗玉教授製作的原住民科學動畫主角是位10歲的泰雅族女孩「吉娃斯」,透過她的冒險,來呈現原住民在大自然中生活的經驗與智慧。「比如說包食物的葉子不能用有毒的姑婆芋,泰雅族人會把水潑在葉子上,如果水會凝結成水珠,就能判定是無毒的山芋葉。這是因為山芋葉面上有奈米級的微小纖毛結構,使得葉面上的水形成滾動的水珠。是不是很聰明呢?」傅麗玉教授解釋。

「吉娃斯愛科學」系列原住民族科學動畫如今不只在公共電視台播放,也在長榮航空的國際航線播映,並上架到亞馬遜、Netflix 等國際數位平台,讓越來越多不同國家的孩童能夠從吉娃斯這個泰雅族女孩身上學到科學知識,也認識台灣的原住民文化。

今年的印度國際科學影展共有32部科學影片參展角逐獨立製作人奬,並有24部影片獲提名角逐學生製作人獎。「吉娃斯愛科學」將作為觀摩影片公開播映,傅麗玉教授則將在影展的「大師講堂」演講,分享她製作科學影片的創意來源,以及如何將科學「故事化」,並在數位時代推行科學傳播。

日本科學與紀實節目製作人國際會議則將於12月2日至5日於東京舉行,「吉娃斯愛科學」則將作為觀摩影片公開播映。傅麗玉教授也受邀在會中分享她製作科學動畫影片的動機與心路歷程。

一連受邀參加兩大國際科學影展,傅麗玉教授表示十分驚訝,也很榮幸。她感謝清華和科技部提供資源,並鼓勵她持續製作原住民族科學影片,「在清華,創新就是我們的傳統,跨域則是日常,我只是身體力行。」

傅麗玉教授也透露,「吉娃斯愛科學」系列動畫將推出第三季,加入不同原住民族元素,「也許吉娃斯有一天還會上太空呢」。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OC1YOyo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