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頒授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江崎玲於奈博士榮譽特聘講座【2007.11.22秘書處】

本月15日,諾貝爾物理獎(1973年)得主江崎玲於奈博士受邀至本校演講,並由陳文村校長頒授榮譽特聘講座。江崎玲於奈博士因發現半導體「穿隧效應」,說明電子可穿越一個位能障礙,打破了古典理論預測電子無法穿越的門檻,對半導體產業響至鉅,在國際上亦極具聲望,為世界級泰斗。演講當日,台灣半導體大師施敏教授亦特地至會場探視,並讚揚江崎博士為日本半導體之父,可見江崎博士在這個領域的重要地位。

江崎博士於本校演講,再三強調「失敗中學習」的可貴,以親和的態度給予清華學子誠懇的建議,他認為要成為科學家,須具備自然哲學家及科學家的邏輯思考能力,再藉數學能力的加強與演練,增進自我的科學境界,同時培養獨立思考的特質,積極追求未知的科學領域。除此之外,江崎博士也幽默地傳授「五大心法」,包括不要被過去的經驗限制、別讓自己成為侷限於單一領域的「專家」、擇重要之事而為、有所堅持有所執著、及永遠保持童年的好奇心。

本校邀請江崎玲於奈博士至清華與學子們分享心得,希望透過這種方式,鼓勵學子們更上一層樓,江崎博士為楊振寧博士後本校第二位諾貝爾級榮譽特聘講座,聘期三年內,他將不定期到清華訪問,對相關研究提供意見,並舉辦師生座談,藉此交流學術與學習經驗。

<<本校頒授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江崎玲於奈博士榮譽特聘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