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教育部國家講座、學術獎加冕,本校四位教授上榜【2007.09.12秘書處】

教育部第十一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得獎名單出爐,本校數學系林文偉教授實力再受肯定,依教育部國家講座實施辦法,已於93年獲教育部學術獎的林文偉教授,今年更上一層申請國家講座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組,順利取得此項榮譽。林文偉教授近年以矩陣計算的理論及演算法為探索各相關領域的基石拓展其研究方向,其中包括近年來國際間廣受討論的廣義離散型週期系統控制、動力系統中的混沌近似同步之控制與應用、薛丁格型態方程式的超大矩陣特徵值問題計算以及Riccati型方程式之保結構演算法與Bose-Einstein凝聚之分岐現象及數值方法,這些主題的研究都有突破性的成果,在混沌技術上甚至已取得雷射光多重訊號低通濾頻近似混沌技術的美國專利。於清華大學取得碩士學位的林文偉教授,畢業後便申請獎學金至德國畢勒費大學攻讀數學博士學位,一路面對問題鍥而不捨的精神直至今日,不斷獲得學術榮譽便是最好證明。今年起林文偉教授的國家講座課程將包含線性代數基礎、數值分析基礎、研究所矩陣計算、研究所線性及非線性規劃學程四門,在理論研究以外,亦將所學所知教予下一代優秀人才。

另第五十一屆教育部學術獎,本校趙桂蓉教授、江安世教授、王茂駿教授分別在數學及自然科學、生物及醫農科學、工程及應用科學等三類科表現出類拔萃而榮獲肯定。

化學系趙桂蓉教授的研究領域在物理化學及材料化學兩方面,趙教授的研究早期集中在微孔洞分子篩的製造與應用,進而擴展到中孔洞物質的開發藉以合成光電器材與奈米材料,近年隨同步輻射中心的成立,亦轉而從事分子篩以及奈米材料的結構與化學特性分析,亦致力於無機及中孔洞薄膜材料製備、鑑定,以及氣體分離和光電的應用研究,對於材料化學領域貢獻良多。在學術研究外,趙教授也曾擔任國際沸石組織副理事長,對其行政與組織領導能力更是一大肯定。

生科系江安世教授之學術專長為腦神經科學研究領域,其著名成果為以果蠅為模式系統研究「學習與記憶」,江教授2003年籌組本校腦科學研究中心,展現其組織能力,推動組成跨校、跨院、跨領域的腦科學研究團隊,並且建立國際第一個以三維影像顯示的果蠅腦神經基因表現知識庫。江教授於本校發展一系列腦分子影像技術,使本校得以領先國際以三維影像重組全腦神經網路,學術成果斐然。

工工系王茂駿教授的研究重心在於工業工程與人因工程,在研究、產學合作與國際合作上均有傑出成果,王教授曾提出新模糊數整合與排序方法,建構了效能高的多準則決策支援系統與人工智慧系統之推論引擎,除此之外亦對國內自動化生產、最佳化之現場作業與工具設計均有耀眼成果,先後更與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華邦電子公司、中華汽車公司進行產學合作,對台灣工業工程的發展有多項具體貢獻。目前擔任本校秘書長一職的王茂駿教授於擔任中華民國人因工程學會理事長期間(1995-1997)更積極申請並成功讓我國加入國際人因工程學會組織(IEA),多方面的才能及領導能力備受肯定。

教育部每年遴選各領域相關研究員給予學術獎及國家講座,兩項學術榮譽均為成果指標,本校自此兩項獎座設立以來,得獎人數國家講座計21人;學術獎計37人,皆僅次於台大,若計入教師總數,本校教師的表現非常傑出,在恭賀之餘更期待他們能更上層樓,並以其為模範,期望清華教授及學子亦能於學術界、產業界展長才。

<<教育部國家講座、學術獎加冕,本校四位教授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