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穩健成長‧邁向一流」 2007上海交大世界大學評比出爐,清華大幅提升29名!【2007.08.28秘書處】

上海交大最新公佈2007年世界大學排名,台灣的大學中,進入前500名的大學排榜,依序為台大、清華、交大、成大、陽明、中央。本校排名第317,較去年(排名第346)大幅提升29名,創歷來新高。

上海交大評比分項標準,係考慮世界一流大學的特徵,並綜合考慮國際可比性和可操作性、實力與水準關係等因素,選擇包括: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的折合數(簡稱Alumni)、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教師的折合數(簡稱Award)、各學科領域被引用率最高的教師數(簡稱HiCi)、在Nature和Science雜誌上發表的論文折合數(簡稱N&S)、被收錄在SCI期刊之論文發表篇數(簡稱SCI)及規模常態化評比(簡稱SIZE)等指標,作為評比世界大學的學術表現依據,並進行排名。

依2007年評比結果分析,本校在校友(Score on Alumni)及規模常態化評比(Score on Size)等二項指標,分數均名列台灣第一;其中,「規模常態化評比」是其他分項指標的師均分數,由此可見本校在台灣的大學中,每位教師的學術表現最佳。其次,如以本校2006年與2007年得分作比較分析,除「Alumni」項目,因隨校友獲獎年代,而權重遞減,致使分數小幅下降外,其餘指標分數全面提升。另就歷年本校於世界評比排名分析,2004年本校排名第353,2005年排名第351,2006年排名第346,2007年則排名第317,顯示清華不僅持續進步,且進步幅度逐年增大。

另外,今年3月間上海交大亦公佈按領域評比的大學排行,五大領域中,台灣僅有3所大學在「工程科技與電腦科學」領域進入前百大,本校排名在77~106之間;其中在論文發表於頂尖期刊評比(Score on TOP)之分項指標,本校的世界排名與史丹佛大學同在17~21之間,在台灣入榜的三所大學中(清華、交大、台大),分數最高,突顯本校在工程技術與電腦科學領域所發表論文的品質相當優異。

清華大學向來研究風氣鼎盛,不論教學與研究,均成果豐碩,在台灣大學的表現中,名列前茅。尤其2006年以來,因得到五年五百億經費的挹注,許多頂尖研究得以突破性發展,短短一年,成長幅度確實令人振奮。

表一:清華大學2006年與2007年世界大學評比成績比較表

  scores and ranks
Score on Alumni
10%
Score on Award
20%
Score on HiCi
20%
Score on N&S
20%
Score* on SCI
20%
Score on Size
10%
Total score
(weighted)
全球500校排名
2006年 16.0 0.0 0.0 4.4 33.4 20.3 11.2 346
2007年 15.6 0.0 0.0 7.4 35.0 21.2 12.5 317
 
<<「穩健成長‧邁向一流」 2007上海交大世界大學評比出爐,清華大幅提升2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