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促進學術交流,兩岸暑期學術活動搭橋樑【2007.08.24秘書處】

暑期兩岸學術交流活動今年人數與規模再創高峰。本校長期促進兩岸學術良性競爭及菁英相互了解,自民國89年起陸續在兩岸清華學術獎學金、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立青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及大陸中國科學院莙政基金會的經費支持下,計畫內的大陸11所大學與本校每年互派學生至對方學校進行暑期專題研究,11所大學分別為北京大學、復旦大學、蘇州大學、蘭州大學(以上四所為莙政學者學校)、北京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以上五所為聯發科技吳大猷學者學校)以及山東大學、廣州中山大學,皆為大陸數一數二的大學院校。

兩岸學生至對方學校將在各系所的安排下,跟隨教授接受專業指導及接觸不同的學術環境刺激,本校今年67名學生於7月5日日起陸續前往大陸各校,而大陸學生與帶隊教師共77名也於7月中旬分批抵台,由本校安排至學生宿舍與清華會館住宿。每年除了學術上的研習外,新竹縣、市政府亦協助公告徵求並甄選熱心的接待家庭負責安排大陸學生在台期間幾個週末活動,讓學生們走出校園認識台灣的文化並在讀書之餘散心休閒。

兩岸暑期學術交流活動一直是本校鼓勵學生開拓視野、進行良性學術交流與競爭的主要管道,近年來陸續加入許多願意提供經費的團體及同意學術合作的學校,而本校學生申請人數與意願也不斷上升,期望未來能為兩岸學術建立穩固交流的橋樑。

<<促進學術交流,兩岸暑期學術活動搭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