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電機系鄭傑教授研究成果卓著 榮獲第五屆有庠科技論文獎【2007.07.26秘書處】

第五屆有庠科技論文獎本校兩位教授獲得殊榮,化學系季昀教授獲「奈米科技類」獎座,而電機工程學系鄭傑教授則獲「通訊光電類」獎座。

鄭傑教授研究主題為「建構高速全光交換網路新契機」,在整個研究團隊的努力下,鄭教授的論文提出使用光交換機和光纖延遲線,建造具有先進先出順序的光學多工器,並可用來建構高速全光交換網路的光多工器。這項研究立基於世界上仍未有光隨機存取記憶體,儘管光通訊已被廣泛使用,但全光網路時代卻未來臨,主要因為網際網路傳送資料的方式為先儲存後傳送(store-and-forward),即先將光轉換成電的形式儲存在電子式隨機存取記憶體(electronic RAM)中,再轉換成光的形式傳送出去,在這段過程中,傳送資料的速度就會因為需要轉換而變慢。

鄭教授的論文便藉光佇列理論,研究如何安排光封包排隊的機制,進而達成儲存光的目標。論文中嘗試推導出光纖延遲線的最佳長度,並將封包延遲經過C-轉換(C-transform),讓光封包能自行導引(self-routing),使每個訊號猶如排隊般進行訊號傳遞及識別。鄭教授除了簡化系統設計外,更在建造光學多工器方面取得重大的理論突破,往儲存光的目標跨進了一大步。但鄭教授仍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將光佇列做成一般晶片的大小,投入更多心力為通訊光電領域做出更多貢獻。

有庠科技論文獎座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先生為紀念並延續其父徐有庠先生「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而設,以推動科技創新為設立宗旨,並展望未來科技研究將代表國家內在實力,對國家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力。有庠科技獎座的頒發,對於研究人員的肯定與支持是不容否認的。本校兩位教授在許多優秀人才的角逐中,於此屆獲得殊榮,研究成果亦有目共賭。

<<電機系鄭傑教授研究成果卓著 榮獲第五屆有庠科技論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