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第五屆有庠科技論文獎,化學系季昀教授獲殊榮【2007.07.20秘書處】

第五屆有庠科技論文獎名單公布,本校化學系季昀教授與電機系鄭傑教授研究成果卓著受到肯定,獲得殊榮。

有庠科技論文獎屬於有庠科技獎中一項,此獎是遠東集團為紀念該集團創辦人徐有庠先生而創置,董事長徐旭東先生以其父「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概念出發,並為鼓勵國內傑出科技類研究人才,分別設立有庠科技獎座、有庠科技論文獎等。有庠科技論文獎除季昀教授獲得的奈米科技類、鄭傑教授獲得的通訊光電類外,另有生技醫藥類,每年分別取二人給予榮譽。徐遠東先生延續其父親回饋社會、從事公益的精神,當年徐有庠先生設立亞東紀念醫院、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元智大學等,足見其對社會發展的重視。而今徐旭東先生秉持科技將對未來產生極大影響,設立此一系列獎座對研究人員的努力給予正面支持。

季昀教授得獎的論文主題為發展高效率磷光放光材料關鍵因子,彚整了該團隊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的系列研究成果,並提出新型鋨與釕錯合物的合成,利用基礎光動力性質及理論計算方式,探討基礎光物理與化學性質,並同時揭示發展高效率磷光放光材料所需的設計關鍵因子。

OLED研究近來為全世界關注,但至今仍未有理想的商業產品問世,季昀教授突破一般以銥錯合物為材料的做法,使用新式鋨金屬,這種磷光材料優於一般螢光發光材料,理論效率可多出四倍以上,雖然這項設計並非首創,但其發光效率的競爭力不容忽視。

季昀教授表示,雖然OLED商業化的契機被液晶顯示器(LED)壓縮,但他樂觀認為OLED終會突破處境,往多方面發展,除了顯示器外,「固態照明」也是新方向,未來將能取代鎢絲白炙燈泡或做為平面光源運用。季教授致力於學術研究,希望藉此增加國家的未來競爭力,今獲得有庠科技論文獎榮譽,實為其研究成果的最佳肯定。

<<第五屆有庠科技論文獎,化學系季昀教授獲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