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交校友老梅竹 溫馨氣氛添情誼(3)-老梅竹排球賽【2007.07.10秘書處】

地點: 清大舊體育館

女排隊員: 葉惠娟(化工博94)、陳淑卿(生科研02)、趙蕙君(生科研99)、江育民(工工92)、張維真(生科95)、林雨靜(外語97)、郭秀玲(外語97)、杜光玲(工工97)、吳達蓮(動機00)、周淑如(中文03)、李曉玉(材料02)、鄭麗月(物理01)、林玫芬(電機01)、鄭嵐瑄(物理01)、陳怡君(工科03)、楊喻竦(經濟04)、徐華懇(化學04)

男排隊員: 楊權輝(資工研05D)、陳宏智(生科研00G)、呂智群(資工研01G)、衛建宇(動機研99G)、楊雲翔(電機研01G)、侯春麟(電子研01G)、胡汶杉(工工研99G)、巫宗曄(電子研05G)、余大全(化工研06G)、蕭王勉(動機85)、鄭勝裕(電機91)、廖宜君(工工92)、葉長青(電機92)、葉明杰(動機92)、陳智(材料92)、陳明榮(化學94)、陳建誠(94)、李家維(電機97)、柯昭生(化工98)、林俊偉(電機02)、姜忠宏(工科02)、張永煒(工科03)、李富山(物理03)、鄭志宏(工科04)

*本活動相關資訊/照片亦可參見校友服務中心首頁http://my.nthu.edu.tw/~secwww/secretary/alumni.htm

今年是清華大學創校96週年暨在台建校51週年校慶,除了熱鬧的慶祝活動,由清交二校共同舉辦的第二屆老梅竹賽,讓曾經表現優異的校隊校友們重返母校,再次享受當年的青春活力以及競技快感。4月15日在交大校園已進行了老梅竹籃球與羽球項目。4月28日,老梅竹的另外二項比賽項目,排球與網球,在清華校慶日熱鬧登場。

首先開打的項目,是第一次舉辦的女子排球賽。早上十點整於清大舊體育館開打。清華92到04級的女排校隊學姊們皆回到母校迎戰交大,其中包括清華人每年梅竹賽必定大力讚揚的大砲手林玫芬學姊以及多位表現優異的學姊們。

賽制和歷年梅竹賽相同,採取五戰三勝制。第一局清大以25:22拿下,第二局在林玫芬學姊的強力殺球,以及隊友合作無間的幫助下,以25:16獲勝。到了第三局時,清大換上了許多新球員,用意在於讓所有回母校的校友們都有機會上場發揮實力,此局則是被交大以25:18拿下。過了第三局,清大在第四局又將幾名大將調回場中,比賽開始沒幾分鐘,林玫芬學姊即發動猛烈攻勢,連奪七分。清大聲勢一路上飆,即使交大窮追在後,終究被清大以25:22拿下此局。也確定清華以03:01拿下第一屆老梅竹女排勝利。

不過,由於老梅竹是以友誼賽為前提,希望讓回母校的校友們都有機會上場。應交大女排在賽前的協議,不論是哪一隊先拿下三局,還是要把五局打完。因此,在休息過後,清交雙方還是進行了第五局的比賽。而這象徵二校友誼的第五局,在經歷了激烈的戰況後,由交大以15:11拿下。

賽後,清大女排隊長鄭嵐瑄學姐表示,打老梅竹的壓力比以前在學校打梅竹賽小多了。不過,雖然這次女排的大家是以比較輕鬆的心情應戰,但還是為了這場老梅竹,招集了分散在各地的隊員們練了一個週末。由於今年是第一次女排老梅竹,所以找回來的學姊人數其實只有小部份,很多很棒的球員都沒回來,希望明年有機會,把更多的校友找回來,進行更精采的比賽。

男排於下午一點半展開,不但有清大火力班在場邊熱情加油,清大副校長張石麟、秘書長王茂駿、校友會理事長許明德以及交大副學生事務長廖威璋和校友會執行長陳俊秀也皆蒞臨現場觀戰。

男排賽制分成了壯年組和青年組,也同樣採取五戰三勝制。首先上場的是男排壯年組的比賽。第一局清大鄭勝裕學長以一記強力的扣球,25:15拿下。第二局則是交大攔網失敗,吞下了21:25的敗果。到了第三局交大奮起直追,從原先的小落敗迎頭趕上,以25:21取得這局勝利。而第四局交大更是發揮實力,優先拿下第一分後,始終不讓清大有超過的機會,最終以24:19取下。雙方戰成02:02,進行關鍵的第五局。在第五局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比數更是數度平手,可見二校校友們皆寶刀未老。最後,終於被清大一記扣球,以15:13取得第五局,老梅竹男排壯年組清大以三比二獲勝。

中場休息時,由清華啦啦隊帶來一段熱情有勁的表演。男排青年組的比賽隨後登場。第一局清華呂智群學長表現優異,連連打出強力扣殺,以25:23拿下本局。但交大的實力也不容小覷,第二局隨即被交大以25:20奪走。在雙方一比一平手的情況下,第三局的廝殺更加激烈,甚至有一球交大連殺三次都被清華擋下,卻在第四次時終究被攻破防護網。雙方教練皆頻叫暫停與更換選手,比賽的緊張程度不輸梅竹賽。最後的比數也從24:24,進展到25:25,最後由於交大扣球出界,才由清華以27:25拿下本局。決定勝負的關鍵第四局,戰況雙方比起第三局有過之而無不及。二方皆步步為營,把握每次機會。清華教練更是平均每二分更換一次球員。比數一直持續拉鋸,從23:23、24:24,甚至進展到了26:26。最後,交大犯下同樣失誤,再度扣球出界,以26:28飲恨,將男排青年組的勝利讓給了程度不相上下的清華。

激烈的戰況結束後,清交雙方互相握手致意,並合照。清華青年組隊長李家維學長表示,老梅竹讓清華男排的夥伴更佳團結,凝聚了彼此的向心力。更由於返校的校友級別廣泛,可以認識更多的學長們,聯絡感情,讓他覺得真的是很棒的活動,少了梅竹賽的競爭壓力,多了更多的友誼。

籌劃老梅竹賽事的清華校友會許明德理事長,在男排賽前致詞表示,今年的老梅竹是第二屆,在項目方面比去年多增加了羽球以及網球,希望明年可以再增加二個項目,目前已經和交大有初步的協議是明年再增加桌球一項。在學生時期的梅竹賽,常常有許多原因造成不得不停賽,但是老梅竹因為是純友誼,所以絕對不會發生停賽的問題。相信校友們在社會上做事都知道,「勝負是一時的,友誼才是永遠的。」

清華秘書長王茂駿教授呼應許明德理事長的話,告訴在場的大家:「梅竹賽是二校共同的記憶。在比賽場上各自盡最大努力贏得勝利,但結束後依然是朋友。畢業後在工作上更是伙伴,希望清交二校的友誼能更加堅固。」

最後,交大校友會陳俊秀執行長提到,他自己在美國碰到清大的校友,大家馬上會提起梅竹賽的話題。梅竹精神不只是在校內,更早已發揚到校外去了。最後,陳執行長勉勵大家,希望清交二校的校友在校外的發展也能和這次的老梅竹賽一樣「成功」。

<<清交校友老梅竹 溫馨氣氛添情誼(3)-老梅竹排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