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環校路跑 跑出清華傳統及回憶【2007.07.04秘書處】

鳴槍聲響起,清華大學師生穿越勝利拱門向前奔跑!這是清華人一年一度的大事,也是共同繼承的傳統─環校路跑。創校之初的越野賽跑範圍是校外,十八尖山更是必經的地點,而後因安全問題而改至校內。但清華秉持著讓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精神不曾改變。今年為配合新校區道路完工,將環校路跑的路線延伸至新校區,希望讓同學可以發現校園新風貌。

不同於以往的越野賽跑,體育組張素珠主任表示,這次的環校路跑有四項意義。第一,環校道路正式開通,正好配合96學年度的校慶活動讓同學共同參與啟用儀式;第二,以往稱做為『越野賽跑』的此項活動,在今年正式改名為『環校路跑』,因此今年所有的參賽者都會是創紀錄的人;第三,環校路跑可讓平日忙碌於課業的同學藉此建立健身、運動的習慣;第四,清華校園佔地廣大,同學們對於校園內許多地方可說是比較陌生的,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同學們更了解校園。不僅如此,今年還新增了『校友組』,讓已畢業的校友能在活動中尋回當年在清華的回憶。

另外,張素珠主任提到,因大專盃賽程將近,校隊隊員無法參加此次的環校路跑,使得非校隊同學的競爭對手減少。另一方面,不同於以往由田徑隊同學帶領,這次的環校路跑邀請『新竹e-ma自行車隊』帶領師生路跑,更有一番新氣息。希望同學以健康、清新、活力的心情將路跑作為年輕人的自我挑戰。

環校路跑起點為大草坪,至相思湖後繞往人文社會學院,抵達科管院時有印章提供路跑證明及杯水供解渴,最後回到大草坪做終點,終點站學校貼心的準備可補充電解質的運動飲料。

比賽結果出爐,獲得校友組第一名的余大全,是06級化工系畢業,他表示這次回校參加路跑就是為了懷念過去在校唸書時的感覺,再加上平日就有運動的習慣,這次跑起來感覺很好,也對這樣的活動表達相當的支持。畢業於82級數學系的校友蔡信豐,現任職於東南技術學院,他在畢業後曾於校內任教職一年,當時也曾獲得第二名的好成績,這次特地回校參加路跑主要是想跟老同學聚聚,同時也藉此運動一番。

教職員組方面,第一名的寶座由工工系教授侯建良奪得,侯教授表示這已經是他參加的第四次路跑,養成每天在校內跑步的習慣,讓他在今年繼續獨領第一名頭銜。而對於新路線的感覺,他說:『這次的路線比較長也比較累。』但看到清華校園有這麼好的環境,更鼓勵學生平日就應善加利用多多運動。

在學生的部分,男子組的第一名是由資工所碩二,邱中鎮同學以優異成績拿下,平常有在慢跑的他,這次的4600公尺是輕而易舉,他也表示,跑了數年的他認為困難的部分便是上坡了,整體而言他認為校友們都很有實力,過程雖然累,但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經濟系10級的蕭定雄則是今年才參與此項活動,他表示沒能拿下第一名很可惜,但一路上他都是放輕鬆的,他幽默的表示:「上坡很累,跨幾步就好像走了幾十公尺」。

女子組方面,奪得第一的是科法所的楊芝青,她是首次參與環校路跑,除了上坡很陡以外,她也對這次的賽跑做出一個好評價。第二名是計財系07級的吳盈蒨,跑了四年的她指出,這次的路線變長了,讓她覺得跟以往最大的不同。至於第三名材料10級的周立婕則表示,她著實有被如此多的人潮嚇到,但因為人太多,所以常常有可能被絆倒,但跑完全程後,她的感覺是非常好。

共同參與此次活動的陳文村校長亦表示,同學們進到清華後,除專心於學科的研究外,關心學校的環境也很更重,藉由這次路跑活動可讓學生了解清華校園的寬廣及美好。這次的路跑搭配著秘書處所舉辦的科管院大草坪放風箏活動,吸引了許多人來參加,也可以讓學生了解到學校每一處的風光景色,讓同學們感受到學校不僅僅是一個嚴肅求學的環境,更可以是輕鬆、愉快的休閒天地;清華大學不是只屬於清華學生的,也是全新竹市民可以一起來共襄盛舉之處。

<<環校路跑 跑出清華傳統及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