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祝2007級清華人 展翅高飛【2007.06.26秘書處】

六月,一年一度的畢業季節,今年清華大學於6月23日舉辦畢業典禮,特別邀請中研院李遠哲前院長擔任貴賓並與清華畢業生分享他的人生經驗。籌備已久的盛會,雖因傍晚的一場傾盆大雨而將會場由田徑場改至大禮堂舉行,但參加典禮的畢業生及家長仍然十分踴躍,學校另開放合勤演藝廳、遠距教室、綜一168教室,利用網路直播,供無法進入大禮堂的畢業生及家長觀賞典禮的進行。

陳文村校長以大家長的身分恭賀並嘉勉學子,陳校長恭喜07級畢業生在清華已完成一趟充實豐碩的知性與感性之旅。畢業,代表人生一階段的結束,但也代表另一階段旅程的開始:或繼續深造,或就業,在清華打下的基礎,可以讓學子更有勇氣與信心,面對人生下一階段的挑戰。但世界在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社會快速變遷,在清華所學的知識,不可能應付所有新的問題。陳校長期盼畢業生要善用在清華打下的基礎,抱持終身學習的精神,瞭解不同社會文化,加強國際觀、外語能力,繼續吸收新發現的知識,才能面臨挑戰,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脫穎而出。

陳校長也提醒學子,在這快速變遷的年代,仍有一些人生不變的價值,諸如誠信、正直、責任、榮譽、友誼與關懷,希望清華學子出了社會,保持這些清華教育的核心價值,無論從事那種職業,不失年輕時,在清華的純真與理想性。並且保持好奇心,發揮創造潛力,力求完美,如此將會有非常成功且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生。

也是清華校友的前中研院李遠哲院長,提到當年從清華得到碩士學位之後,以希望能成為一位傑出的科學家,為人群社稷做出貢獻和希望能夠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建造公平合理的社會,走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這幾年來,在台灣由於大學的擴充,高等教育慢慢地從“菁英教育”變為“普及教育”,但是能夠進入清華大學,帶著清華的學位離開的各位學子,算是社會的菁英,應該更勇敢地接受挑戰,挑負起社會領導者的角色。李院長期勉大家一起努力”面對現實,接受挑戰”。

<<祝2007級清華人 展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