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現代福爾摩斯--李昌鈺博士 將鑑識科學與邏輯思辨帶進清華大禮堂【2007.06.22秘書處】

現代科技的推陳出新,及社會型態的轉變所帶來的各式型態犯罪問題的增加,如何精確且快速的調查犯罪事件,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議題。6月13日,聞名全球的鑑識界名人李昌鈺博士,來到清華大學大禮堂,與師生分享他在世界各地從事各種刑案調查的心得。原訂於下午三點開始的演講,在大禮堂外早就聚集大批排隊的人潮,不僅是校內的師生們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亦不乏新竹地區各界的人士,也特地提早前來排隊進場,就為了瞻仰李昌鈺大師的風采。演講開場前,首先由葉銘泉副校長以及陳文村校長為李博士的演說做了生動的引言,使聽眾大致瞭解李博士的背景,陳校長還致贈了一份紀念品給李博士,新竹市長林政則亦贈送李博士榮譽市民的證書,而李博士亦以康州警政廳的榮譽警徽做為回禮,場面十分溫馨。

1938年出生在江蘇省的李昌鈺博士,自幼多才多藝,年輕時期待能當籃球明星的他,演出過電影,CNN電視台亦時常藉助其專業、甚至接受過拉斯維加斯某一秀場的邀請……。也許正是因為這樣開放、多元的性格,使得在這一場長達將近兩小時的精彩演說之中,全程毫無冷場,配合著圖文並茂的power point投影片,加上李博士本身幽默的談話風格,所有在場聽眾無論來自何種領域,都能輕易的跟上演講內容的腳步,沈浸在鑑識科學遍及各方面知識的豐富內涵之中。

李昌鈺博士指出,1960年代以前,在刑事案件中揪出罪犯的方法,通常是使用「刑求」,使嫌疑犯自動招認,但這樣的方式有著極大的副作用,許多嫌疑犯僅因受不住肉體折磨而屈打成招,導致了大量冤獄的發生。自1970年代起,人權逐漸成為社會中討論的主題,刑求也開始被認為是不人道的行為,而發展出如線民、測謊器、催眠等等方式,雖然避免了屈打成招的弊病,但在技術上仍時常遇到難以判斷案件真實性的障礙。於是,結合了物理、化學、生物學、氣象學、電機學、邏輯學….等等各類學科的「鑑識學」,便開始逐漸受到重視,配合當今突飛猛進的科學發展,更是有助於鑑識學這項顯學的精進。

講到鑑識學,許多人第一個印象便是像CSI影集中,時常出現的「與屍體的對談」畫面,一般電視、電影中凡遇到法醫、偵探判別案情時,亦常有這樣的劇情,李博士笑說,那的確是他們到現場以後最常做的工作。根據屍體陳置的位置、身上泥沙的分佈、屍體的姿態、血跡的散佈狀態…..等,據以判斷是陳屍地點第一現場,還是經過移動後的第二現場;而除了屍體之外,周邊許多小東西更是破案的關鍵,比方犯人留下的個人物品、毛髮、含有DNA的各式體液等。但可惜的是並非每個發現命案現場的人都具有鑑識學的概念,時常當專家到達現場進行調查時,看到的已經不是真正的案發現場,而是經過目擊者、事後發現者、警察等人改動位置、甚至是清理現場之後的樣貌,而這往往也嚴重地影響到破案的速度,在美國有許多的案子便是因此而延宕了數十年,最後才在因緣際會下得以水落石出。

經過李博士生動地介紹了幾個親身經歷的精彩案例後,得以明白所謂理性邏輯與科學驗證的價值,並不只是單純的科學崇拜,而是真正能在社會上發生作用、得以有利於人類生存與生命的工具,尤其是在以理工科系為大宗的清華校園中而言,這一點尤其重要。在李博士慷慨贈送榮譽警徽的輕鬆氣氛下,與會者皆親身體驗了一場關乎理性科學與人文生命價值所共同架設出的學門精神,而這就是李昌鈺博士,風靡全球,以其專業與人生觀為世界大小疑難雜症解套的一位傳奇人物。在這個陽光普照的下午,得以和他一起遨遊鑑識學世界的我們,很幸運的將自己的頭腦又放大一些。

<<現代福爾摩斯--李昌鈺博士 將鑑識科學與邏輯思辨帶進清華大禮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