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蔡宗翰同學 勇奪第三屆「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金質首獎【2007.06.20秘書處】

在近年來的台灣機械界當中,一般認為碩士論文的最高獎項,當由有著「機械產學的諾貝爾獎」美名的「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莫屬。此獎項是由今年三月在《天下雜誌》所公布的企業公民調查中,獲得中堅企業第四名殊榮的上銀科技所創辦,自開辦至今,不僅在培育國內機械領域人才方面,有著拋磚引玉的成效,亦發掘出多位來自技職體系、十分富有潛力的產業明日之星;而在過去曾經入圍此獎項的多篇論文之中,更有十二篇分別獲得國內外企業的運用,或者受邀參與國際學術與相關競賽等交流活動,足見此獎項於國內機械領域逐漸茁壯發展所帶來的影響力。

本校特別顧問動機系陳文華教授,同時亦身為「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評審會之總召集人,陳教授表示,此獎項的授予已邁入第三屆,在這短短三年之中,對於國內機械領域的研究及推廣,便已經發揮了十足地領導性作用。例如特別獎項之一「工具機類特別獎」的設置,不但引領出國內對於工具機研究的重視,近來更因而促使了國內各大學相關系所對於工具機技術領域的持續關注、深入研究,甚至是過去曾經存在於某些領域,時常純粹為了求新求變而一味追求新穎題目,反而忽略了學術深度的普遍迷思,亦逐漸被這個機械產學界的最高榮譽給打破了。

本屆「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得主已於今年3月31日揭曉,本校動力機械研究所的蔡宗翰同學,在劉通敏教授、丁大為教授的指導之下,以「應用影像重建技術、數值模擬及流場觀測探討內頸動脈瘤之血液動力特性」為論文題目,獲得了金質獎的最高榮譽。由於一般認為,血液動力因子與顱內動脈瘤之形成與破裂有關,然而部分重要的血液動力特性,卻難以經由活體量測獲得,若透過一般體外實驗,卻又時常因為實驗模型過度簡化,而導致實驗結果無法完全真實重現動脈流內的實際血液流動情形。因此,蔡同學提出了利用影像重建技術、數值模擬、以及視流觀測等方法,來探討顱內內頸動脈(ICA)瘤之血液動力特性,並進而說明其與動脈瘤發展和破裂機制之間的關聯性。

正如經濟部施顏祥次長於頒獎典禮中所言,要期待擁有成功的結局,必須要具備「熱誠」和「毅力」這兩項特質。其實不僅僅是在屬於基礎工業的機械產業界之中適用如此道理,無論身處任何環境之中,要成為該領域之箇中翹楚,擁有積極熱誠的處事態度,以及歷盡風霜而彌堅的堅強毅力,同樣是邁向成功的普遍準則。第四屆「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即將展開報名受理,今年將搭配「台灣製造工程與自動化科技協會」(TSMEA)所即將舉辦的「自動化工程師認證考試」,一同舉辦全國分區說明會,勢必將在各大專院校以及國內機械領域中掀起一陣漩風。相信在這波產學界共同合作帶領出的機械科技風暴之中,能使我國在此領域原有的豐碩成果上,創造出令全球產業界眼睛一亮的進步,烙印下屬於我們自己的歷史。

<<本校蔡宗翰同學 勇奪第三屆「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金質首獎>>